全球菜籽供应紧张持续,菜粕12月以来累计上涨11%;生猪消费阶段性旺季提振豆粕需求

  金融界网12月15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菜粕期货近月合约RM2201收盘大涨3.64%,期价最高涨至2998元/吨,逼近3000点。尽管2201合约临近交割,但受资金推动依然增仓飙升。新晋主力2205合约受近月合约走势带动大涨2.65%,创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自12月以来,菜粕累计涨幅达到11%。

  全球菜籽供应紧张持续。由于遭遇严重早情,12月初,加拿大统计局再度下调2021年油菜籽产量同比减产35.4%至1260万吨,比上次预测的1280万吨再度下调20万吨,仍为14年最低水平。加拿大期末库存预计仅为50万吨,

  此外,市场有消息称,今年加拿大菜籽质量提高,进口菜籽产出的菜粕蛋白含量更高,如果直接按照目前国内菜粕盘面价格交割对买方有利,多头买入菜粕推动期价走高。

  方正中期期货研报中分析表示,近期蛋白粕整体需求持稳,但春节前生猪集中出栏利空中期蛋白粕需求,且豆菜粕价差过低将严重抑制菜粕消费。目前天气逐步转冷,水产消费进入季节性淡季,菜粕库存也在兑现季节性类库预期,上周菜粕库存3.8 万吨,环比增加 58.33%,出于季节性偏高位置。综上,豆菜粕价差过低和季节性类库预期对菜粕期价有一定压力,但进口菜籽榨利长时间亏损有修复需求,EPA 提议减少混合燃料中的生物燃料数量,油粕比略有反转,菜粕期价近期走势较为强势。

  生猪消费阶段性旺季 提振豆粕需求支撑盘面反弹

  与此同时,菜粕的“好兄弟”豆粕主力合约m2205收盘小幅上涨0.90%。受菜粕强势飙升氛围带动,连豆粕大幅增仓走高,主力2205合约持仓量暴增8.4万手,油脂的下跌也支撑了粕类价格。

  12月份USDA供需报告显示,全球大豆的产量预估在3.81亿吨,需求量3.77亿吨,期末库存1.02亿吨。其中,期末库存比上年度的9981万吨增加397万吨。数据显示,2021/2022年度全球大豆供给呈现略宽松态势。当前市场普遍关注南美的天气形势,天气变化将直接影响全球大豆的供需格局,如果南美大豆产区持续干旱,土壤状况恶化,大豆最终产量出现大幅减少,本年度全球大豆供需格局将需要重新评估。

  东海期货认为,豆粕的走强离不开豆油疲软的额外支撑。此外,短期大豆供给不继的担忧仍在,华北、东北低库存和限制开机措施让下游恐慌性提货增加,预计华东本周开机也会受限,12月大豆的库存不会重建,豆粕的库存压力小,从备货的角度看,当前的提货节奏也会让豆粕库存出现大的反弹。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农产品研究员周志超指出,11月开始,国内进入生猪消费阶段性旺季,数据显示饲料产量仍在持续攀升,能繁母猪及商品猪存栏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着饲料用粕的需求。此前,豆粕价格自高位下跌后,猪饲料豆粕添加量有所回归,提振豆粕需求,供需格局变化也为豆粕盘面持续反弹提供支撑。

关键词阅读:豆粕 菜粕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