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压力小 鸡蛋价格反弹或提前

  导语

  产蛋鸡存栏量、鸡苗销量及淘汰日龄是判断中期(3-6个月)鸡蛋价格的重要指标,而库存天数能左右短期(月内)的鸡蛋价格变化。春节假期平均鸡蛋库存天数明显增加,节后需求较弱,库存的消化速度对鸡蛋价格影响较大。

  1.生产环节的库存压力明显大于流通环节

  卓创资讯对国内鸡蛋近50个市场、100个样本的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库存天数监测数据显示,两大环节库存天数的中长期趋势与鸡蛋价格变化趋势相反,其中生产环节的库存天数一直多于流通环节,且生产环节库存变化往往领先于流通环节。

  同时,近年来生产环节库存天数多为1-2天,流通环节库存多在1天左右。这符合鸡蛋作为鲜活农产品不耐储存的特性,也受鸡蛋价格波动频繁、长期储存风险较大因素的影响。除此之外,库存还表现为冬春季库存水平高于夏秋季的季节性变化特点。

  目前,1月份库存天数同环比多有减少,一方面反映出鸡蛋供应量减少,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鸡蛋价格下行趋势中业者的谨慎心态。数据显示,1月生产环节、流通环节的平均库存天数分别为1.34天、0.96天,同比减少0.24天、0.1天。

  库存压力小 鸡蛋价格反弹或提前

  图1

  2.流通环节库存对鸡蛋价格的作用较大

  通过对比2018年5月至2021年12月的数据发现,生产环节、流通环节的平均库存天数与主产区蛋价的相关性系数分别为-0.57、-0.42,均属于中度负相关关系。从不同年度来看,这两个相关性也存在一定差异。从下表中可以看出:流通环节的库存天数与产区蛋价的相关性系数稳定在-(0.5-0.7),属于中高度负相关关系;生产环节的库存天数与产区蛋价的相关性系数从-0.4到-0.8不等,跨度较大,稳定性稍差。因此流通环节的库存对鸡蛋价格的影响力较大。但这两个环节的库存唇齿相依,可结合起来判断鸡蛋价格的走势。

  库存压力小 鸡蛋价格反弹或提前

  3.库存消化速度影响鸡蛋价格走势

  受春节假期影响,节后整体库存压力较节前明显加大,导致产区蛋价出现下跌。从图2中可以看出,当流通环节库存天数变化比较平缓时,蛋价跌幅较小,如2021年;反之,蛋价跌幅较大,如2019年、2022年。因2020年春节受新冠疫情冲击严重,市场有一定特殊性,在此不做进一步讨论。在春节之前,养殖单位及贸易商为规避节后蛋价下跌的风险,临近春节多有清库操作,库存天数是缓慢下降的趋势。节后贸易商有补库操作,库存天数整体增加,且明显滞后于生产环节3-5天,这个时间段即是贸易商的休市时间。

  库存压力小 鸡蛋价格反弹或提前

  图2

  从历史数据来看,春节后终端需求缓慢恢复,鸡蛋库存处于降库和累库的交替阶段,库存降至正常水平最晚一般能到5月初。但今年不同的是,产蛋鸡存栏量、鸡蛋产量难以快速恢复,则整体库存压力较小,清库时间缩短,卓创资讯预计鸡蛋价格反弹的时间点将提前。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需密切关注学校开学时间及人口流动的相关要求。

关键词阅读:鸡蛋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