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开盘多数上涨,伦镍“逼空”按下暂停键,沪镍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开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沪镍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沥青、燃油等涨超7%,菜粕、SS等涨超5%,短纤、塑料等涨超3%,橡胶、豆粕等涨超2%,NR、EG等涨超1%,鸡蛋、白糖等小幅上涨;沪铝跌超5%,郑煤跌超2%,沪锌、沪铅等跌超1%,玉米、热卷等小幅下跌。

  金融界3月9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开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沪镍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沥青、燃油等涨超7%,菜粕、SS等涨超5%,短纤、塑料等涨超3%,橡胶、豆粕等涨超2%,NR、EG等涨超1%,鸡蛋、白糖等小幅上涨;沪铝跌超5%,郑煤跌超2%,沪锌、沪铅等跌超1%,玉米、热卷等小幅下跌。

图片0

图片1

  3月7日隔夜,伦镍走出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盘面报价从29770美元最高至55000美元,涨幅超88%。3月8日伦镍盘中再度创下101365美元/吨的新高,单日涨幅超100%。在LME宣布暂停镍交易后,镍价定格于80000美元/吨。伦镍两个交易日里大涨240%,刷新LME成立145年来的价格飙升纪录。

  LME周二表示,预计在3月11日之前不会重启镍交易。LME称,在恢复日期后的第一个结算日,镍交割头寸将持续向前滚动,直至交割重新开始。在恢复交易的当日,LME预计在伦敦时间上午9点左右恢复镍交易,以满足最大流动性来支持该合约。LME目前预计,将为所有执行场所的所有镍直接合约设定价格上限和下限,涨跌停限制为10%。LME称,恢复镍交易的日期将在英国时间3月10日下午2点之前通知市场。

  市场人士呼吁投资者理性分析境内外行情关联度的逻辑,伦镍行情的直接引发点是逼仓,而国内交易所公布库存大于近月持仓头寸对应货物量,不存在逼仓技术条件。国内交易逻辑也不应该复制外盘。

  俄乌冲突正是此次伦镍暴涨的导火索,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彦青表示,在欧美制裁下,俄罗斯镍企或因销售不确定性降低生产目标,从而令镍供应大幅减少。从实际影响数量来看,USGS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镍矿产出占全球镍矿产出比例约9.3%,俄镍产量占全球精炼镍产量的比例超过23%。因此,若俄镍供应完全中断,对全球供应确实会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尤其是当前纯镍库存处于低位,供应缓和的空间十分有限。

关键词阅读:沪镍 伦镍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