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多数上涨,沪镍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棕榈油、沥青主力合约涨停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沪镍、棕榈油、沥青主力合约涨停,其中沪镍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燃油、LU等涨超7%,原油、菜粕等涨约5%,短纤、塑料等涨超4%,豆粕、沪金等涨超3%,郑醇、豆一等涨逾2%,焦煤、PVC等涨超1%,焦炭、白糖等小幅上涨;郑煤跌逾6%,纯碱、沪铝等跌超5%,铁矿石、硅铁等跌超3%,SS、红枣等跌超2%,苹果、国际铜等跌超1%,尿素、鸡蛋等小幅下跌。

  金融界3月9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沪镍、棕榈油、沥青主力合约涨停,其中沪镍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燃油、LU等涨超7%,原油、菜粕等涨约5%,短纤、塑料等涨超4%,豆粕、沪金等涨超3%,郑醇、豆一等涨逾2%,焦煤、PVC等涨超1%,焦炭、白糖等小幅上涨;郑煤跌逾6%,纯碱、沪铝等跌超5%,铁矿石、硅铁等跌超3%,SS、红枣等跌超2%,苹果、国际铜等跌超1%,尿素、鸡蛋等小幅下跌。

图片0

图片1

  如果沪镍涨停三连板,交易所可以采取暂停交易一天或者继续交易的措施

  按照《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的规定,如果镍期货合约在3月7日、3月8日、3月9日都出现同方向涨停板的话,就满足了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同方向单边市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在3月10日也就是3月9日晚夜盘时起,交易所可以对以上合约采取暂停交易一天或者继续交易的措施。如果继续交易,交易所将采取以下措施中的一种或多种:①调整涨跌停板幅度,但调整后的涨跌停板幅度不得超过20%。②对部分会员或者全部会员、单边或者双边、同比例或者不同比例提高交易保证金。③暂停部分会员或者全部会员开新仓。④限制出金。⑤限期平仓。⑥强行平仓。⑦交易所认为必要的其他措施。目前伦镍已宣布暂停交易,为后市沪镍能否继续单边上涨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方正中期期货:外盘波动勿盲从 理性投资正当时

  俄乌问题爆发以来,外盘有色金属价格表现持续强于国内,内外比价回落,进口大幅亏损。首先,俄乌问题加剧欧洲能源紧张程度,部分金属冶炼厂被迫减产,而国内能源供应充足,冶炼厂积极生产。其次,俄罗斯金属出口可能会由欧洲市场逐渐向亚洲转移,进而增加国内供给,但物流重构和结算体系建立需一定时间。

  高镍价对下游需求有明显抑制,不锈钢成本明显抬升,下游畏高情绪明显,观望情绪浓厚,现货采购清淡。原材料大幅上涨,三元锂电池成本大幅抬升,磷酸铁锂替代经济性上升,对镍需求长期发展及其不利。

  针对LME镍价格剧烈波动,我们认为,投资者需理性分析国内外供需差异及交易规则差异,不能盲目跟风操作,需客观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企业在参与套期保值时,需选择合适的交易市场及交易标的,根据生产及销售情况,合理评估风险敞口,避免超量操作及极端情况下应对不足,分散交易以避免头寸集中的暴露风险。

关键词阅读:沪镍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