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财富:乌克兰危机可能使煤炭价格升至500美元

  巨星财富研究表明,煤炭价格正在飙升,从2月23日的186美元上涨到今天的每吨462美元,今年可能会超过500美元。尽管欧洲和更广泛的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关注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如何影响石油、天然气以及最近的镍价,但关于可能冲击该地区并蔓延的煤炭价格冲击的报道相对较少世界各地的海啸。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动力煤供应国。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去年,俄罗斯向欧盟成员国供应了3600万吨动力煤,占动力煤进口总量的70%。虽然数量基本保持不变,但10年前,俄罗斯的煤炭进口量仅为35%的一半。

  虽然过去10年电力煤总需求呈下降趋势,但欧洲的燃煤发电机越来越依赖俄罗斯煤炭,俄罗斯的市场份额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幅增长。巨星财富认为,全球几乎完全没有剩余的动力煤。价格已突破400美元,每吨500美元大关似乎正在发挥作用。

  随着天然气价格继续飙升,随着天然气使用量的减少,欧洲政府可能会寻求煤炭来弥补发电量的不足。然而,煤炭消费者将难以从替代生产商那里采购更多煤炭,因为国际海运动力煤的供需平衡极为紧张。

  价格能涨到多高?

  如果最终对与俄罗斯的煤炭贸易实施制裁,或者俄罗斯铁路/港口运输出现实际中断,那么天空就是极限。生产商和贸易商报告称,买家已经开始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市场从俄罗斯煤炭转向。额外需求和可用供应不足的威胁正在推动市场发展。上周,欧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煤炭价格都经历了大幅上涨。上周周三据报道,纽卡斯尔离岸价(6,000大卡)煤炭的实物交易价格为每吨400美元,这表明市场是多么紧张和紧张。

  替代来源:来自哥伦比亚、德国、波兰、南非或美国的救济很少

  由于欧洲所有最好的煤炭都是几年前开采出来的,因此进口煤炭通常比任何国内生产的煤炭质量更好、价格更低。例如,曾经是煤炭开采强国的德国不再生产任何烟煤或无烟煤。最后几个“硬”或“黑”煤矿在多年的财政补贴后于2018年关闭,这是必要的,因为与深煤层相关的高生产成本和困难的地下采矿条件。低阶(低能量)褐煤的大规模露天开采仍在进行,但进口煤炭对于满足许多旨在燃烧高热值燃料的火力发电厂的需求至关重要。

  波兰是欧洲剩余的最大煤炭生产国,约70%的总发电量来自煤炭。波兰煤炭产量在2021年略有增长,该国生产5200万吨褐煤(褐煤),同比增长13%,生产5500万吨硬煤,同比增长1%。然而,长期生产趋势正在下降,虽然波兰向邻近的欧盟国家出口了一些动力煤和炼焦煤,但它也增加了从俄罗斯进口的高能动力煤,因为它通常比当地深井矿井生产的价格便宜。

  买家将首先致电的地方之一将是来自哥伦比亚和南非的供应商。由于新冠病毒和Cerrejon大型矿场长达三个月的劳资纠纷,在2020年大幅下降后,几乎全部出口的哥伦比亚煤炭产量在2021年恢复。2021年的产量从上一年的4930万吨增至5960万吨,但仍远低于此前的近8000万吨。预计今年产量将再次增加,有可能为出口市场提供额外的1000万吨,特别是现在成为Cerrejon的全资所有者的嘉能可希望利用市场条件和收购带来的增值.

  多年来,南非煤炭出口一直低于计划水平。去年出口量降至6000万吨以下,为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铁路网络因铜缆被盗而严重受阻。如果铁路运营商Transnet能够解决其安全问题,应该可以实现70至7500万吨的年出口量。

  在国内和海外强劲的煤炭需求和强劲的价格推动下,美国煤炭产量在经历了数年的下滑后目前正在复苏。根据报告至2021年第三季度的EIA数据,美国动力煤生产商去年的出口量有望达到约3600万吨,比2020年大幅增长30%。只有约500万吨运往欧洲,因为亚洲市场再次证明是受欢迎且不断增长的目的地。巨星财富表示,由于缺乏对新矿区的投资以及投资者对该行业的普遍回避,一些美国矿山近年来已经关闭,这将阻碍为猖獗的欧洲市场增加煤炭供应的能力,尤其是在美国发电站关闭的情况下。为国内供应付出高昂的代价。

关键词阅读:煤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