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农产品市场观察:高成本叠加强劲贸易需求 价格仍将偏强运行

  导语

  地缘风险的传导过程目前似乎进入了第三阶段,即贸易恢复期。前两个阶段分别是情绪恐慌期、风险释放期。在不同阶段下,驱动农产品市场运行的逻辑也明显不同。进入第三阶段,各国农产品贸易需求的持续增长叠加前期的高成本压力,供需错配需要新的贸易渠道修复,而在这一阶段,农产品或仍有上行支撑。

  3月至今,国际农产品市场受地缘风险因素影响价格波动明显,小麦及玉米市场价格均呈高位震荡态势,小麦因其特殊的贸易低位,表现为价格的冲高后快速回落,但价格水平较年初仍处于高位,价差水平近300美分。玉米则受到成本提升和种植意愿预期下行的影响形成了横盘行情,当前较上月同期价格几乎持平。同样的表现也反映在油脂市场,由于地缘风险的不确定性,油脂类商品既存在短期的供应紧张问题,但同时也存在高价对需求的抑制效应。随着原油价格的高位震荡,豆油及棕油价格开始表现出持续高位的宽幅波动状态。

  国际农产品市场观察 | 高成本叠加强劲贸易需求 价格仍将偏强运行

  首先,就目前而言,国际农产品市场关注要点在于贸易格局的重构过程的持续时间。一方面在WTO协议框架下,包括玉米、小麦、大豆等贸易出口限制措施上各国间仍存在分歧;另一方面价格高位给需求带来的抑制作用将平衡短期的供应错位。能够看到目前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农产品出口限制措施加强,同时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小麦出口则相对顺畅。

  国际农产品市场观察 | 高成本叠加强劲贸易需求 价格仍将偏强运行

  同时,国际干散货海运需求有所回暖,运费价格再度上涨。一般而言3月谷物航运需求相对处于淡季,航运费用也处于阶段性低位。而由于当前粮食贸易格局的变化,谷物运输需求从黑海的转移和其他国家进口需求的增加,国际市场巴拿马型船的海运费用持续震荡上涨,反映出当前谷物贸易格局正在重新调整。

  其次,农业生产的化肥、能源成本压力正在通过食品加工产业链向终端传导。美国、欧盟、英国等主要经济体CPI水平不断走高,运输成本再度回升,化肥成本涨幅超40%,温室蔬菜产量由于天然气的供应紧缺下降近半数,均表明当前农产品价格从原料到终端的快速传导正在形成。且因化肥成本的增长,USDA对于新季玉米大豆播种面积的预估情况也证实了成本端给农产品带来的压力,由于玉米化肥成本占比接近大豆的四倍,在当前化肥高价难寻的状况下,玉米播种面积超预期下降,同时大豆播种面积则大幅上升。

  国际农产品市场观察 | 高成本叠加强劲贸易需求 价格仍将偏强运行

  第三,资本市场进入3月下旬后存在流动性偏紧问题,源于波动风险下较大的风险敞口对保证金比例要求的提高,以及在金融制裁下主权债务面临的到期偿还问题的压力。同时美联储渐进式加息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资产外流风险,也进一步推升了流动性紧张下的担忧情绪。美国3个月FRA-OIS利差受地缘风险因素影响快速涨至3月初的36.1,月底回落至17.7水平,但仍处于2020年8月以来的高点,反映了短期内金融市场资金借贷成本受不确定性风险影响的快速攀升。

  预计4月农产品价格整体仍将偏强运行,市场关注点偏向国际农产品贸易格局的重构过程以及各国限制政策的执行时间,未来市场对天气的敏感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阅读:小麦 玉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