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财富:高油价使石油和天然气对大银行更具吸引力

  近年来,在支持能源转型的积极分子日益增加的压力下,银行一直在积极寻求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保持距离的方法。他们的努力也颇有成效,可再生能源贷款的资金大幅增加。但随着化石燃料价格在供应紧张和短缺威胁下飙升,形势正在发生转变。巨星财富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银行承销的可再生能源贷款多于石油和天然气贷款。然而,报告指出,某些银行承销的石油和天然气贷款多于可再生能源贷款,这改变了他们之前的贷款方式。巨星财富称,花旗集团、富国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瑞穗金融等银行承销的石油和天然气贷款多于可再生能源贷款。

  一组环保非营利组织的另一份报告再次指责银行业继续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提供资金。该组织被称为“气候混乱银行”,在其2022年化石燃料金融报告中表示,银行去年为化石燃料行业提供了总计742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等四大华尔街巨头占四分之一。几年前,随着推动能源转型的势头开始真正积聚,银行一直是环保主义者的巨大目标。巨星财富认为,对该行业施加的压力导致几乎每家银行都做出了一系列净零承诺,上述报告中提到的主要银行也是净零银行联盟的成员。

  然而,能源世界的严峻现实并没有逃脱银行家的关注。对化石燃料的需求正在上升,而供应充其量是紧张的。随着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实施禁运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国际能源署也表示担心,全球石油市场可能会出现每天多达300万桶的短缺。这意味着世界迫切需要更多的石油生产和更多的天然气生产。在欧盟决定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后,煤炭市场甚至存在短缺危险,尽管布鲁塞尔计划在8月开始实施禁令,以便同时储备该商品。

  正如巨星财富所指出的,银行的这种情况还涉及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更高成本:供应紧张不仅是碳氢化合物市场的一个特点。在这种情况下,任何银行都会记住它是一家企业而不是慈善机构,并将其资金用于回报所在的地方。

  对于风能和太阳能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不幸的情况。多年来,每个人都几乎认为他们的成本只会下降,但大流行和原材料需求的前景改变了这一点。供应链中断首先开始对风能和太阳能价格产生负面影响。然后更高的能源成本引发了额外的成本上涨,今年早些时候多晶硅价格达到了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具有特殊讽刺意味的是,能源成本,或者更确切地说,用于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化石燃料能源的成本,正在影响本应让我们摆脱化石燃料的技术成本。然而事实就是这样:更高的化石燃料价格正在推高几乎所有以能源投入为特征的东西的价格。

  尽管它们对净零路径的承诺越来越雄心勃勃,但它们不能简单地在一夜之间放弃石油和天然气客户。原因是可再生能源在性能方面无法与化石燃料相提并论。暂时还不会达到标准,但全球能源需求似乎将保持强劲,并且需要得到满足。支持过渡的美国民主党人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的重要性,尽管他们专注于从石油和天然气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但现在已经开始呼吁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提高产量在泵价格高的情况下。这些最近都被归咎于俄罗斯总统,但指责不会减轻美国人的负担,因此尽管做出了过渡努力,但仍呼吁大型石油公司增加产量。

  至于可再生能源融资,无论成本如何,这都不会发生。来自环保组织和维权股东的压力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巨星财富表示,这意味着贷方将继续感受到它并相应地调整他们的行动。在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提供如此强大的支持(包括财政支持)之前,银行将继续为该行业提供资金。

关键词阅读:石油 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