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期货研究所:央行降准幅度低于预期有利于降低物价上涨压力

  4月15日,据央行官网消息,央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申万期货研究所负责人汪洋对此表示,自4月13日国常会提出适时降准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及昨日央行记者会上孙国峰司长表态下一步央行将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市场对央行降准已经有所预期,今日降准正式落地。

  1、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且对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实施差异化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将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2、本次降准0.25个百分点,降准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的0.5个百分点,主要由于目前国内市场流动性处于高位,海外市场预期5月份美联储将加息50个基点,中美10年国债利差已经倒挂,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防止资本外流压力,此次央行较为谨慎。

  3、尽管近期上海、吉林等地疫情风控对经济增长将产生显著影响,但疫情封控区生活物资价格有所上涨,近期国内物价也有所反弹,海外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央行降准幅度低于预期也有利于降低物价上涨压力。

  4、央行表示降准后将综合考虑物价和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今日MLF等量续作,中标利率保持稳定,并未如市场预期下调,预计此次降准落地之后,短期央行将进入观察期,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5、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1)股指方面,此次降准力度低于预期,在消息公布后A50期货出现了回调。我们认为在降准出台前,市场就已经预期会有宽松政策,股指也出现探底回升走势,随着政策落地,市场做多情绪预计会有所下降。当前市场仍然预计后续会有更多的宽松措施,若政策继续加码,则股指有望持续性回升,不过从大的宏观环境来看,2022年股指整体上涨空间比较有限。

  (2)国债方面,自国常会提出适时降准之后,市场对央行降准已经有所预期,不过此次降准幅度低于预期,且MLF利率未下调,降息预期落空。在海外央行大幅加息的背景下,短期央行将进入观察期,再度降准降息空间有限,随着央行降准利好兑现,预计债券市场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国债期货价格或面临调整。

  (3)大宗商品价格主要受到市场供需影响,目前国内疫情是否传导至供应链对大宗商品产生影响是市场关注焦点,此次降准市场预期较强,消息落地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对大宗商品影响较小。

  免责声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键词阅读:降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