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期货和衍生品法有利于资本市场融合 也将促进期货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

  金融界4月21日消息 2022年4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以下简称期货和衍生品法),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表示,从长远看,《期货和衍生品法》将给期货行业经营机构带来积极影响和巨大发展机遇,一是为期货上市品种创新提供法律保障,上市的路径更加市场化,期货期权品种将更加丰富;二是进一步对期货经营机构和期货相关服务机构的运行和服务进行有效规范。期货经营机构责任更大,合规性要求随之大幅提升。期货经营机构将进一步强化自身内部自律性管理和制度性完善,同时大幅提升对从业人员素质要求。期货经营机构对于纠纷处理将更加多元化。这些意味着未来期货市场将更加规范高质量发展。三是将促进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加快国际化进程,增强我国在大宗商品定价上的话语权。

  对于整个资本市场而言,《期货和衍生品法》进一步完善了整个资本市场法制体系建设,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融合,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落地也将大大促进期货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更加有法可依,有利于保障各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

  该法案强化了对期货经营机构的权责,有利于期货经营机构从营销型发展模式向管理与服务型发展模式转变。促进期货经营机构合规管理,升级人才培养和储备。带动整个期货市场生态的变化。此外,法案完善境外机构在境内市场开展营销活动的管理的内容。一方面为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市场创造有利的环境,进一步完善整体市场结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境外机构参与国内市场与当前整体资本市场境外机构管理相统一。此外,加强管理能有效地实现境外机构与国内市场环境相融合,减小市场参与者结构变化对市场可能产生的冲击。

  该法案的落地有利于提升期货市场整体的定位和形象,也有利于各期货经营机构以及各市场参与者形成公平竞争,更有利于期货经营机构在把控合规底线的前提下积极创新。

  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认为,《期货和衍生品法》通过后,期货公司将承担更多的合规和管理责任,这将要求期货经营机构在管理体系方面进行调整和升级。强化内部管理,提升人才质量。期货公司以往的业务发展模式也将逐渐转变为合规管理和服务管理发展模式。《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落地也有利于明确期货公司风险界限,有利于期货公司在合规前提下创新发展。对于市场个人投资者而言,其权益的保障也将有法可依,同时也要求市场个人投资者自身要有合规与风险意识。

  此外,《期货和衍生品法》也有利于更多的实体企业参与衍生品市场,企业参与市场也有法可依,激励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对冲企业风险,而实体企业参与度的提升也会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运行的质量。

关键词阅读:期货和衍生品法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