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瑞丰:障碍期权及其特性

  障碍期权是一种常见的奇异期权结构,它是指期权的回报依赖于标的资产价格在一段特定时间内是否达到某个特定的临界值,而这个临界值就被称作“障碍”水平。障碍期权主要分为敲入障碍和敲出障碍。

  敲入障碍期权指只有资产价格在规定时间内达到障碍水平,该期权才得以存在(即“敲入”),其回报与相应的常规期权相同;反之该期权作废。而敲出障碍则相反,当标的资产价格达到一个特定的障碍水平时,该期权作废(即被“敲出”);如果在规定时间内资产价格并未触及障碍水平,则仍然是一个常规期权。此外,根据价格观察的频率,存在连续观察和离散观察两种情况;目前常见的是离散观察,即判断每天的收盘价是否达到障碍水平。

  由于需要判断是否达到障碍水平,障碍期权同样是一种路径依赖型的奇异期权。其定价无法套用BS公式,而需要依靠一些近似公式或是蒙特卡洛模拟等数值方法。

  障碍期权相比普通欧式或亚式期权的一个特殊点在于它的赔付结构并不一定连续。假设我们有一个向上敲出的平值看涨期权,障碍水平位于110%。正常来说,当标的价格上涨,看涨期权的价格会随之上涨;然而,对于障碍期权来说,如果敲出赔付为0,当标的价格涨到109%时,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再继续往上涨,它就可能会触碰障碍而“敲出”,价值反而会归零。因此,障碍期权的delta并不一定始终为一个方向。

  此外,我们知道欧式看涨期权的delta在0到1之间,而看跌期权的delta在-1到0直接;这一点对障碍期权来说也并不一定正确。考虑一个向上敲入的看涨期权,其执行价为80,敲入价格为100,而现在的标的价格在99,只需要再涨一点点,就可以获得一份价值约为20的期权,可想而知当前的delta是巨大的,也就是说在这一时刻,标的价格的变动对期权价值的影响远比一般时候来的要大。这一点对于交易员对冲来说是极为头疼的一件事情,因为它意味着对冲端需要持有大量的头寸,且变动极其频繁。因此实践中,对障碍期权的对冲往往需要一定的“平滑”操作,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亏损。

关键词阅读:期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