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买家正在从全球各地加快购买煤炭 实施更有力政策确保二季度增速重返5%以上

  今日关注

  实施更有力政策确保二季度增速重返5%以上

  欧洲买家正在从全球各地加快购买煤炭

  国家能源局:煤电仍将长时期承担保障电力安全的重要作用

  美元指数创两年新高

  原油库消比仍处于均衡区间

  【实施更有力政策确保二季度增速重返5%以上】

  4月24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的“2022资管峰会”上表示,让二季度经济增速能够重返5%以上,这对为全国实现5.5%的预期目标奠定基础尤为重要。当前应积极有效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消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效稳定市场预期。

  卓创资讯刘新伟认为,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位5.5%”,一季度受到诸多因素影响,GDP增速仅有4.8%,与年度目标仍有差距。要想实现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必须采取更加强有力的宏观措施对冲当前经济增长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既有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等外部冲击,亦有“动态清零政策”及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内部原因。稳定经济大盘需要积极有效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消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解决市场预期转弱的问题。

  【欧洲买家正在从全球各地加快购买煤炭】

  欧洲各国3月从美国进口了80.9万吨煤炭,从哥伦比亚进口了总量为130万吨的煤炭,从南非进口了28.7万吨煤炭。总进口量同比增长40.5%。与此同时,日本近期也在疯狂抢煤。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煤炭进口总量为1671.1万吨,同比增长15%。全球第二大煤炭消费国——印度,无视美国警告,趁机抢购某大国煤炭,印度3月份超过66%的煤炭进口量来自某大国,印度计划将某大国焦煤的进口量再增加一倍。

  卓创资讯刘新伟分析,自东欧局势发生变化以来,能源安全问题重要性再度上升,对于欧洲国家来讲,能源对外依存度过高,特别是天然气依存度过高成为当前制约能源安全的核心问题。今年早些时候,欧洲国家就开始加大能源储备,储备对象不限于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考虑国内供应链稳定和安全,欧洲国家所采取的加大储备的措施实则意在“有备无患”。当前,能源消费正在进入淡季,价格上亦有下调的迹象,加大储备量有助于应对旺季需求。

  【国家能源局:煤电仍将长时期承担保障电力安全的重要作用】

  2021年煤电以不足50%的装机占比,生产了全国60%的电量,承担了70%的顶峰任务,发挥了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电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承担保障我国能源电力安全的重要作用。

  卓创资讯李训军认为,我国具有“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高达57%左右。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能源结构转型迫在眉睫,但能源转型首先要建立在能源安全的基础上,2021年爆发的能源危机以及今年地缘局势加剧引发的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也提醒我们,要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电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承担保障我国能源电力安全的重要作用。此外,在当前的技术条件和装机结构下,煤电是最经济可行、安全可靠的灵活调节资源,在提升电力保供能力的同时再去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美元指数创两年新高】

  近来,美元指数一路回升,成为4月表现最为强劲的货币。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进一步加强,美元指数进入4月后便持续攀升。上周五,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64%,在汇市尾市收于101.22,盘中触及两年新高101.33。

  卓创资讯曹慧分析认为,当下宏观市场流动性风险有逐步趋紧态势,美联储5月加息50bp将成为确定性事件,美元快速升值对国际资本市场的“虹吸”作用4月下旬表现尤为明显,给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形成了较大压力。这一轮的货币宽松机制下,美元加息将收窄其他经济体维持经济增长的政策空间,拉美地区先于美元提前开启、而欧盟也宣布即将在今年7月收紧货币政策,可见在流动性风险上,市场预期正在不断强化。可以确定的是,伴随着美元的持续升值,将对中长期的大宗商品市场形成利空影响。但短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叠加贸易保护主义仍将支撑大宗商品的价格高位运行。

  【原油库消比仍处于均衡区间】

  截止4月15日当周,通过对美原油价格有重大影响的美国原油库存与成品油消费比值的库消比测算,4月15日库消比为22。3月18日当周开始,原油库消比连续四周增加,从19.6上升到4月8日当周的22.5。4月15日当周原油库消比小幅下降,继续回归均衡区间。

  卓创资讯赵颖分析,地缘政治因素对供给端的扰动影响下,投资者仍在密切关注原油供应和需求二端的博弈,但从数据来看,当前库消比仍在均衡区间运行。根据对历史数据的梳理和我们对于数据的指标化处理,发现库消比小于16或大于22时,一般说明供需处于非均衡区间,此时商品属性对于原油价格的影响放大。而当库消比处于16-20或20-22区间,一般认为处于均衡区间,这时商品属性对于原油价格的影响较小。目前来看,制裁等地缘政治风险的扰动主要集中在供应预期上,原油实际供需仍在均衡区间。如果实际供需数据仍然在这一区间运行,供需层面对于油价的支撑将会逐渐减小,需要转而关注宏观层面演绎对于油价的打压。

关键词阅读:煤炭 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