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期货“保险+期货”项目实现多点开花

  兴业期货一直以来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同时,积极践行责任担当,把履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兴业期货在各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携手风险管理子公司兴业商贸为农户积极提供“保险+期货”模式,“保险+期货”项目实现多点开花。

  心系河南,为灾区群众送温暖

  去年7月下旬,河南郑州突遭罕见洪涝灾害,开封、驻马店、南阳同样遭受暴雨突袭,当地村庄种植的花生瞬间淹没在暴雨造成的农田内涝中,当时正值花生开花下针期和结荚期,长时间的雨水浸泡给花生产量造成严重影响。花生即将到收获的季节,突来的洪涝灾害让农户很发愁。

  暴雨洪涝灾害后,花生期货价格一路下跌,每吨跌幅近1800元,价格降至花生期货上市以来最低点,给本就不幸受灾的农户雪上加霜,当地农户急在心里。

  兴业期货一直牵挂河南灾区,关注灾区社会民生,希望能尽绵薄之力,为当地农户送去更多温暖,为灾区经济恢复贡献更多力量。

  为解决灾区农户急难愁盼问题,兴业期货在河南省财政厅、郑商所政策支持下,联合中原农险和其他期货公司开展花生“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兴业期货为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驻马店市正阳县和开封市祥符区三地提供花生价格险,保障花生规模约2万亩,花生重量共4283吨,项目保障金额3757万元,总保费约182万元,最终实现理赔151.2万元,惠及农户196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758户。该项目顺利进行,解决了当地灾区农户燃眉之急。

  “参与‘保险+期货’试点,每亩花生只需10元保费。”桐柏县丰果花生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当花生期货价格低于保险保障价格时,参保户就会得到相应的赔偿,相当于提前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本次花生“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在多方联合下,共同搭建金融平台的。该试点项目得到河南省财政厅、郑商所、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省银保监局、南阳市人民政府、桐柏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大力支持。

  勐腊县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赋能美丽乡村

  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在上期所的大力支持下,兴业期货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在云南省勐腊县顺利开展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该项目于近期结项,涉及橡胶种植面积6030亩,保费54.6万元,保险金额约923万元,推动了当地橡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云南省勐腊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天然橡胶生产的宝地。该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农民收入60%以上来源于天然橡胶。相对于其他产业,橡胶涉及范围广、种植面积最大、从业人员最多,也是带领当地农民奔向共同富裕的重要经济来源。但近年来,橡胶价格波动频繁,不利于当地胶农的收入稳定,胶农难以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

  为稳定胶农收入,助力橡胶产业发展,兴业期货携手风险管理子公司兴业商贸为胶农提供“保险+期货”模式,运用金融工具为橡胶产业平稳发展献策献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橡胶价格下跌风险得到了化解,胶农的种植积极性不断提高,“弃割”“迟割”的现象大幅减少。“保险+期货”项目有利于橡胶现货市场的稳定,对橡胶产业稳健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多方牵线搭台奏响乡村振兴“好声音”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生猪产业是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产业稳定发展是实现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近几个月来,生猪价格持续下跌,镇平县养殖户收益严重受损,承受的压力不断增加。

  为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解决养殖户的困扰,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兴业期货联合太平洋产险在镇平县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该项目共承保生猪数量12000头,保险金额约2189万元,总保费约100万元。该项目顺利结项,并完成了对生猪养殖户理赔,为养殖户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因为参加‘保险+期货’试点,价格有了托底保障,可以放心养殖,不惧生猪价格的波动。”参与此次生猪“保险+期货”的养殖户表示,可以按照科学的节奏复产扩产,心里有底气,养殖有信心。

  该项目是由多方搭建金融平台的,汇聚了大连商品交易所、镇平县畜牧局、兴业期货、太平洋产险等多方的力量,合力之下,有效解决了当地生猪养殖户的困扰,提振养殖积极性,为农民收入保障提质增效。

  兴业期货将继续发挥期货特色优势,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开发更多优质的“保险+期货”项目,为三农提供高质有效的风险管理服务,为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阅读:兴业期货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