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农产品市场观察:逐步回归基本面定价逻辑

  导语

  5月4日美联储议息会上,鲍维尔排除了后市加息75bp的可能性,表明美联储在稳定经济增长压力下的抗通胀力度有限,这一消息提振了美国投资者市场信心,股市大涨、债市下跌,商品暂时回落。而随着夏季煤炭、燃油等能源需求旺季的到来,这一加息力度对消费需求的抑制程度或许有限。同时,考虑到乌克兰危机仍未缓解,大宗商品市场仍有基本面支撑,原油、谷物等商品期货市场价格又再度收复前期跌幅。

  加息带动农产品价格回归基本面定价体系

  当下时间对商品市场走势的讨论离不开美联储加息消息及预期的影响,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强势美元的回归将使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远期估值下行,具体表现为随着美元指数的上涨,国际农产品价格下跌,农产品贸易出口国货币相对美元贬值,带动定价体系脱离资本市场对其的远期估值,并逐步回归其商品基本面。而根据以往市场表现美联储的每一轮货币政策周期下,金融属性偏强的如原油、铜等商品仍有持续上涨表现,并且在此基础上,由于源头商品的上涨引发的连锁反应将带动农产品生产相关的如柴油、化肥、农药等下游商品价格的上涨。因此,从加息节奏与农产品市场相关关系来看仍相对复杂,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还需要考虑其他非线性因素的影响。

  国际农产品市场观察:逐步回归基本面定价逻辑

  另外,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本次原油价格的上涨在量化宽松阶段就已经出现了大幅走高,从金融属性来看,资本将转向美元而离开原油,加息将影响美元走强同时原油价格下跌;但从其商品属性来看,能源需求相对价格的弹性较弱,从需求端高价抑制效应考虑,加息或将不能构成其对能源市场的利空因素。所以本质问题仍需要回归到原油自身的供应端,以及其向下游商品的传导持续周期上来。

  能够看到当前农业生产成本的居高不下显著改变了美国大豆和玉米的播种面积,且加拿大菜籽的播种面积也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化肥价格截至5月第一周,尚未表现出回落迹象,同时能源价格的继续走高也潜在推动了农业生产相关的燃料投入。

  国际农产品市场观察:逐步回归基本面定价逻辑

  根据FAO5月最新数据显示,4月油脂类食品价格相对回落,此前锚定原油市场的逻辑正在趋弱,市场需求相对高价格开始表现出一定的抑制作用,以棕榈油为典型,马棕油整个4月的出口预期或将进一步下降,同时产量的增加将推高其期末库存水平,但仍需警惕印尼方面在出口贸易政策上的强势推进给棕榈油市场带来的紧张情绪。

  国际农产品市场观察:逐步回归基本面定价逻辑

  流动性紧张叠加衰退 通胀交易仍是主要策略

  70年代至今美联储9轮加息周期下,经济衰退风险往往源于能源问题的难以缓解,因而在2022年的加息周期下,由于乌克兰危机以及欧盟能源问题引发的全球能源危机,或将推动一轮经济衰退的到来。本月第一周,美联储加息叠加美国非农就业意愿不足问题仍存,强化了资本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悲观的一致预期,大量抛售造成10年期美债收益率破3%,并进一步令股市承压下行。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国际农产品期货多头信心不足短时平仓,但总持仓水平仍保持相对高位,在流动性持续紧张且经济衰退风险下,商品市场或要继续延续通胀交易的逻辑;国内市场现货贸易环节建库谨慎且流动性充裕,价格波动风险不减。同时也能够看到,供给因素及成本压力的逐步强化将给后市甚至新一季农产品价格形成的支撑较为强劲,这更令资本市场对后市价格持有偏多预期。

  综上,资本市场扰动下的国际农产品价格风险仍在不断向下游及外部市场传导,而由于其自身供需矛盾问题的长期性,更加剧了后市价格走强的预期。

关键词阅读:农产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