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瑞丰:亚式期权及其应用 适合用于套期保值

  普通的香草期权往往指欧式与美式,欧式期权只能在到期日行权,而美式期权则可以提前行权,而因为美式期权多出的这一部分权利,使得其往往比欧式期权更贵。而亚式期权,作为一种奇异期权,在同等执行价和周期的条件下,往往比欧式期权便宜一些,在目前国内的“保险+期货”项目中应用十分广泛,这也体现了场外衍生品在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的重要体现。

  所谓亚式期权,与欧式期权的区别在于计算损益时用的价格不同。亚式期权按执行价可分为固定执行价和浮动执行价的亚式期权。固定执行价是指期初约定好执行价,期末时用采价期内的价格平均值和执行价作比较来计算赔付;而浮动执行价则是以采价期内的价格平均值作为执行价,和到期日的价格作比较来计算赔付。而又根据计算平均值的方式不同可以分为几何平均和算数平均亚式期权。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是离散观察的算数平均亚式期权。

  亚式期权较欧式期权更便宜的原因在于均值较某一日的收盘价的波动更小。而其均值特性也使得非常适合用于套期保值。相比欧式期权可以较好的反映出采销的成本与利润,同时期权费更低,套期保值的成本也就更低。

  此外,当前国内“保险+期货”项目中还常见到亚式期权的变种:增强亚式。所谓增强亚式,就是在计算均值时,将每天的收盘价与一个约定的价格进行比较,取对期权买方更有利的价格来计算均值,这一点可以提高期权的赔付。

  对于亚式期权的定价则较普通欧式期权更为复杂。对普通欧式期权,当前市场上常用的是BS公式,而对于亚式期权,由于涉及到周期内不同日期的价格,它的赔付是强路径依赖的,无法简单的利用公式来进行定价。

关键词阅读:期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