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爆发以来首次!三分之一过境乌克兰的俄罗斯天然气面临中断

  北京时间周三午后,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6.8%,因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美国天然气期货隔夜大涨6.00%,报7.448美元/百万英热。

  随着俄乌局势不断变化,双方终于在天然气输送问题上发生冲突,这可能导致自冲突发生以来首次中断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乌克兰天然气输送系统运营商(Gas 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 of Ukraine)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俄军扰乱了运营,俄罗斯天然气将从周三开始停止流经两个关键入口点之一。虽然该运营商的网络经理表示天然气仍可以改道以避免中断,但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 PJSC表示,由于其系统的工作方式,这种转换是不可能的。

  俄乌发生冲突以来,俄罗斯一直通过乌克兰正常输送天然气,但初步订单显示,周三整体过境运输量将比前一天下降18%。在荷兰交易的欧洲天然气价格周二上涨5.4%,周三可能会进一步走高。

  基辅已经警告俄罗斯,俄军和占领者在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的行动可能最终会导致向欧洲的天然气输送量下降约三分之一。乌克兰的天然气网络经理表示,它无法通过Sokhranivka边境点履行合同义务,但表示天然气运输可以通过Sudzha改道。

  乌克兰国营能源公司Naftogaz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说:“乌克兰不承担通过俄罗斯占领区运输天然气的责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此已经知情。 ”

  该公司表示,它提出改变天然气路线,并表示这种转换没有技术困难,也不会给俄罗斯带来额外成本。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乌克兰已通知该公司即将发生的中断,但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不可抗力的确认。该公司表示,它认为继续像往常一样通过乌克兰输送天然气没有问题,并且它正在履行对欧洲客户的所有义务。虽然俄气表示从技术上讲不可能改用Sudzha管道,但天然气订单显示通过该入口点的运输量增加了12%。

  乌克兰天然气网表示,从当地时间周三早上7点开始,它不再接受通过Sokhranivka入口点的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周三通过该点的过境订单已经降至零,但通过Sudzha路线的流量将比前一天增加12%。这表明一些改道运输可能会发生在远离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东部领土的地方

  Naftogaz说,乌克兰只能通过其控制的领土保证天然气的安全运输,这就是它提出改道的原因。Sokhranivka和Sudzha是俄罗斯和乌克兰边界上的两个关键天然气输送点入口,它们接收来自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流量并转运到欧洲。截至周二,27%的流量通过Sokhranivka,其余通过Sudzha。

  冲突爆发以来首次!三分之一过境乌克兰的俄罗斯天然气面临中断

  尽管液化天然气源源不断地抵达欧洲且天气温暖,最近天然气价格有所回落,但欧洲天然气贸易商仍处于紧张状态。去年,俄罗斯供应了欧盟约40%的天然气需求,其中约三分之一通过乌克兰输送,使其成为欧洲大陆能源安全的关键。

  Stifel分析师Chris Wheaton和David Round在周二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表示,2022年剩余时间和2023年,天然气价格可能会保持高位:“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天然气价格将保持这种地缘风险溢价。”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