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期货:疫情拐点已至,估值优势显现

  1. A股磨底探底中

  近期上证综指在3000点徘徊,且多次向下突破3000点,4月27日触及最低点2863.65点,本月以来,两市成交量低迷。

  A股价格低迷徘徊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虽然疫情拐点出现,但在疫情之下,经济承受压力,产业链受阻;2.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对A股仍存在政策外溢效应;3.国内稳政策持续推进,召开多个重磅会议;4.估值优势明显,但市场资金入场缓慢,信心不足。

  展望后市,随着疫情好转,复工复产出现实质性转变,悲观情绪或得到改善,预期政策方面还将有更多大规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地。随着指数回落,风险逐渐释放,低估值优势凸显。

  2. 疫情拐点显现,但疫情之下经济承压

  国内多地疫情爆发,截至5月8日,新增确诊病例415例,其中上海322例,北京33例,广东28例,河南14例,青海2例。但在进入五月之后,新增感染人数快速减少,疫情迎来拐点。

图片0

  疫情的爆发压制经济。疫情导致产业链供应链受阻,4月制造业PMI为47.4%,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继续大幅收缩。疫情持续散发导致市场需求走低,PMI新订单指数为42.6%;外围市场收缩明显,4月新出口订单为41.6%,较上月下降5.6个百分点。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5%,低于预期5.09%。三驾马车中,3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加15.6%,基建投资同比增加10.48%,房地产投资同比减少34.6%;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4233.1亿元,同比减少3.53%;4月出口同比增加3.9%,不及预期。

图片0

图片1

图片2

  3. 美国加息,汇率贬值

  美国加息周期如约而至。5月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75%至1%之间,并将从6月1日起的未来3个月逐步提速至每月缩表950亿美元。由于2000年以来,此次为首次加息幅度达到50个基点,美联储加息紧迫性显现。

  美联储货币收紧预示美国将进入经济增速放缓阶段,依据历史经验,美国加息周期对新兴市场影响较大。就国内而言,美国加息加强了人民币贬值压力,利差收窄导致资金流出吸引力增加。

  伴随着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人民币汇率自4月中旬起出现快速贬值。人民币贬值一方面是源自于美联储加息美国走强,另一方面源自于国内疫情扰动下经济本身的阶段性疲软。人民币贬值持续预期一方面提高资本外流,但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型企业有拉动作用。

  图片3

  4. 经济疲软,政策推进修复信心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确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一、金融政策方面。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二、消费方面。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扩大重点领域消费;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等向农村延伸,推动品牌品质消费进农村。加强保障;深化改革,破除制约消费的障碍。三、贸易方面。对加工贸易企业在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应退未退的税额,允许转入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将出口信保赔款视为收汇,予以办理退税。加快退税进度,实行全程网上办。提高出口货物退运通关效率,制定便利跨境电商退换货政策,对守信企业通关、退税等予以更多便利,严惩骗取退税等行为。高层此次针对金融、消费、外贸领域的决议,再度释放稳增长的信号,对于股市,政策支撑强化。当前指数仍处在政策强支撑与经济偏弱的双重影响下筑底盘整,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决定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央行对此表示,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会议提出,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的重点。

  4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听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循环。国务院建立了工作机制。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保供,畅通国际国内物流。一要保障交通骨干网络高效运行。督促收费站、服务区应开尽开,疏通机场、港口集疏运。二要打通物流微循环。推动因疫情关停的快递等网点恢复运营。保障农资农产品运输。三要强化重点区域、行业和企业物流保障,用好应急物资中转站,实行非接触式接驳。四要加强对货运经营者帮扶。5月1日至年底,对符合条件的快递收派收入免征增值税。尽快推出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物流仓储等企业融资。合理支持车贷延期还贷。五要确保车辆通行证快申快办、全国互认。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会议对当前经济工作定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会议指数,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预期5.5%的经济增长目标仍会维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但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4月30日,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出上海首批“白名单”企业复工率超过80%,并且按照聚焦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持续保障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的恢复,日前又推出了第二批1188家“白名单”企业,有的区在此基础上也推进了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将尽快推出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物流仓储等企业融资,加强对货运经营者帮扶,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加大对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支持力度,支持提升银行资本水平,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推动金融机构继续减少收费、惠企利民,更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促进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5. 估值优势明显,但市场资金入场缓慢,信心不足

  指数估值目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沪深300指数PE为11.72,PB为1.34;上证50指数PE下为9.54,PB为1.18;中证500指数PE为19.04,PB为1.55。

  图片4

图片0

图片1

  资金流入放缓。截至5月9日,4月共计新成立基金47只,共计发行7.56亿份,全市场总计有9628只基金,实现资产净值250763.4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了12只,共计发行40.84亿份,全市场共计有1837只股票型基金,实现资产净值20611.04亿元;混合型基金发行7只,共计发行14.58亿份,全市场总计有4108只混合型基金,共计发行53177.65亿元。截至5月10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221.21亿元,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4423.44亿元。

图片0

图片1

图片2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