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观察:CPI快速上行 通胀结构问题仍存

  导语

  4月国内市场存在超预期因素影响部分商品价格的异动,使当月CPI水平持续走高且涨幅较上月明显扩大,核心原因仍在于能源及食品价格的同比高位,而猪肉价格的带动作用或仍未有明显体现。

  CPI同比破“2”八大类商品悉数上涨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继续保持同比上涨态势,八大类别价格水平同比均呈现正增长。其中,交通通信上涨6.5%,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9%,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0%和1.7%,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1.2%,医疗保健、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7%和0.5%。

  燃料成本仍是后市影响CPI上行的主要动力

  交通运输相关领域的燃料成本同比高位仍是影响本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波动继续对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传导,且介于去年原油价格较低,未来一段时间内燃料成本的相对水平也将持续偏高,进而影响CPI交通运输类商品价格的上涨。不过从环比数据来看,燃料价格较上月增速已有明显放缓迹象,但国际能源市场目前紧张的供应格局或将限制后续原油价格的下行幅度。

  宏观观察:CPI快速上行 通胀结构问题仍存

  4月CPI受短期因素影响引发的上涨较为明显

  另外本月食品领域相关商品价格多数上涨,其中以水果、蔬菜、鸡蛋等商品价格的同比涨幅相对显著,阶段性物流受限引发的供需错配是造成短期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由于蔬菜和鸡蛋的生产周期相对较短,因此价格的上涨基本不具备持续性,而水果价格未来两个月则由于季节性供应趋紧叠加进口量下降等问题或有继续走高的风险。根据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4月山东蓬莱纸袋80#一二级苹果市场价格达到4.16元/斤,同比涨幅达77%。同期农业农村部统计的6种水果批发均价也均出现明显上涨,截止4月27日,均价达到7.64元/公斤,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16.11%,成为近10年历史同期最高值。

  宏观观察:CPI快速上行 通胀结构问题仍存

  猪肉价格变动暂时还未对CPI形成支撑

  而4月影响CPI最大的因素猪肉价格则同比去年仍有下跌,带动CPI同比下降约0.59个百分点,不过跌幅已较上月明显收窄。随着生猪产能阶段性过剩局面的不断缓解,后市猪周期有望触底反弹。结合当前猪价走势及猪肉价格的去年相对较高的价格水平来看,未来猪肉价格或将在三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进而对CPI的上涨形成进一步支撑。

  宏观观察:CPI快速上行 通胀结构问题仍存

  PPI向CPI的传导仍不顺畅

  从价格传导方面来看,目前国内能源商品及食品价格的上涨仍是影响CPI走高的主要因素,而核心CPI水平同比再度回落。尽管PPI同比继续高位回落,但4月增速仍在8%的高位,表明当前PPI向CPI的传导仍未形成。根据卓创资讯监测显示,当前化工企业面临成本高、需求差造成的盈利下降局面,多数细分行业的开工水平也低于往年同期。生产加工企业高成本向终端的传导路径或存在一定阻滞。

  宏观观察:CPI快速上行 通胀结构问题仍存

  综上,国内通胀预期表现主要仍在于能源价格的高位以及短期的食品供需矛盾,而在其他商品领域的通胀表现尚未显现,猪肉价格三季度或将对CPI形成推涨作用。另外就数据来看上游成本向下游的传导过程也存在一定的阻滞,通胀的结构性差异较为明显。

关键词阅读:CPI PPI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