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总统去世!俄军袭击乌最大炼油厂,20家欧洲天然气买家开设卢布账户!日本对俄再出招,英国欧盟跟进

  

  当地时间13日,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去世,享年73岁。

  据新华社消息,阿联酋总统事务部宣布为哈利法总统举行为期40天的国丧,并在全国范围内降半旗以示哀悼。值得注意的是,在位期间,哈利法为阿联酋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福布斯》杂志称他“控制着上千亿桶原油储备和8000多亿美元的主权基金”,富甲一方,却为人低调。

  俄乌局势又有新消息!13日,俄罗斯国防部称俄空天军、俄导弹和炮兵部队打击了乌克兰的指挥所、弹药库和武器装备集结点等多个军事目标。此外,还打击了乌最大炼油厂。

  当地时间5月1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他已准备好在没有中间人的情况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对话。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俄罗斯不会拒绝普京与泽连斯基的直接会晤,但是会晤不可能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举行。

  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常任成员召开视频会议,讨论了乌克兰特别行动的进展以及芬兰和瑞典决定加入北约的潜在威胁。同日,普京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就乌克兰问题通电话。此外,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了电话会谈。

  当日,波兰驻俄罗斯大使馆的银行账户被冻结。此前,波兰政府已冻结俄罗斯驻波兰大使馆账户至9月2日。而在近日,瑞士则释放了部分被冻结的俄罗斯资产,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官员欧文·布林格表示,如果瑞士不能确定资产是由受制裁个人直接拥有或控制的,就需要释放资金。

  阿联酋总统哈利法逝世

  据新华社消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事务部13日宣布,阿联酋总统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于13日逝世。事务部的声明没有提到其他细节。

  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总统事务部宣布将进行为期40天的官方哀悼,全国各地降半旗志哀。从13日开始,阿联酋联邦和地方政府部门以及私营部门暂停工作3天。

  哈利法生于1948年,是阿联酋第二任总统,也是7个酋长国中最富有的阿布扎比酋长。2004年11月3日首次当选,连任至今。

  据称,哈利法个人身家超过百亿美元。据《环球人物》报道,2020年,因为卷入一场官司,哈利法的部分房产被曝光。据称,他仅仅在伦敦就拥有多达140处房产,总价值近55亿英镑。而且,哈利法在位期间,他曾以个人名义出资帮助迪拜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坐落在迪拜的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私人生活上,哈利法一直习惯保持低调。与阿联酋副总统、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轰轰烈烈的离婚案闹到国际上不同,哈利法曝光在外的妻子只有一位,照片之外资料寥寥无几。

  当地时间5月13日,埃及总统府发表声明称,埃及总统塞西对阿联酋总统哈利法逝世表示哀悼。同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对阿联酋总统哈利法去世表示哀悼。

  俄军袭击乌最大炼油厂

  13日,俄罗斯国防部称俄空天军、俄导弹和炮兵部队打击了乌克兰的指挥所、弹药库和武器装备集结点等多个军事目标。此外,俄军打击了乌克兰波尔塔瓦州克列缅丘格的一家炼油厂,该厂主要为乌军装备提供原料供应。

  波尔塔瓦州军政长官卢宁12日表示,多枚火箭弹击中了克列缅丘格炼油厂,导致炼油厂起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当地媒体报道,克列缅丘格炼油厂是乌克兰最大的炼油厂。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1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准备好在没有中间人的情况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对话。泽连斯基强调,他与普京的对话不能是在所谓最后通牒的情况下进行。俄罗斯应当尊重邻国的人民、他们的语言、他们的文化传统和主权领土完整。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俄罗斯不会拒绝普京与泽连斯基的直接会晤,但是会晤不可能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举行。

  同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就乌克兰问题通电话。双方就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平民疏散工作进行了讨论。此外,普京13日还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常任成员召开视频会议,讨论了乌克兰特别行动的进展以及芬兰和瑞典决定加入北约的潜在威胁。

  日本对俄再出招

  日本政府13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尖端技术及产品,其中包括量子计算机及元件、原子力显微镜、电子显微镜、3D打印机及耗材、OLED生产设备等。目前,日本已停止向俄罗斯出口57种高新技术产品及技术,且之后可能会继续追加。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4日发表声明,宣布永久禁止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外务大臣林芳正等政府官员在内的63名日本公民入境俄罗斯。

  随后,5月10日,日本外务省公布了一份制裁名单,宣布对8名俄罗斯公民和133名来自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居民实施资产冻结等制裁措施,并且对指定的71个包括科学研究所、造船厂等在内的俄罗斯团体实施有关禁止出口等制裁措施。此外,日本外务省公布,日本实施禁止向俄罗斯出口高科技产品等措施。

  除了日本,英国和欧盟对俄罗斯也有新动作。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2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长本·华莱士表示,英国国防官员和外交官正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寻求采购旧的苏制和俄制武器,以便将它们转送给乌克兰。5月13日,俄罗斯外交部建议俄罗斯公民不要前往英国或办理英国签证。

  当地时间5月13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德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上表示,欧盟将向乌克兰追加5亿欧元军事援助,用于购买坦克和大炮等重型武器。

  400亿援乌案表决推迟

  据新华社报道,5月12日,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以一己之力,把国会参议院关于对乌克兰追加400亿美元援助的拨款案表决推迟到了下周。

  保罗来自肯塔基州,向来支持保守财政政策,曾多次在最后一刻阻碍或推迟不同议题的拨款案通过表决。

  此次,保罗以政府开支、公共债务和通货膨胀风险为由,要求以“财政上负责任”的方式修订这份拨款案,并要求联邦政府设立特别监察长职位,监督援助资金使用。

  “我们不能通过诅咒美国经济毁灭来拯救乌克兰,”他说,“国会应当评估继续这一路径的成本。今天对美国最大的威胁是债务、通货膨胀和美元崩溃。”保罗说,美国现在吃不消继续当“世界警察”和承受“赤字开支”。

  民主、共和两党原本打算以协商一致的方式,让拨款案走“快速通道”在参议院过关。由于保罗反对,现在不得不走复杂的议事程序。尽管最终通过不成问题,但整个过程需要几天。

  路透社分析,这一延迟可能会给西方国家对乌克兰援助添些麻烦。民主党籍总统拜登可用“总统拨款权”提取的对乌军事援助额度将于本月19日耗尽,亟需国会“打钱”。

  20家欧洲天然气买家开设卢布账户

  美国媒体1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随着“卢布结算令”生效后首次结算的支付期限临近,已有20家欧洲企业开设卢布账户,以满足俄方用卢布结算天然气的要求。

  据彭博社报道,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又有10家欧洲企业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卢布账户,使开设卢布账户的欧洲买家增加到20家。另有14家欧洲企业向这家银行索要开设卢布账户的相关资料。

  另据新华社报道,欧洲委员会先前警告,以卢布结算天然气费用可能违反欧盟对俄制裁措施。不过,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5月11日表示,欧盟在这方面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没有任何人说以卢布支付是否违反制裁,因此这属于“灰色地带”。

  按他的说法,德国主要天然气买家已经用卢布向俄方支付费用。在欧盟内,德国是俄罗斯能源的最大买家。俄乌冲突升级前,德国所消耗的化石燃料中,大约50%的煤炭、35%的石油和5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马斯克称收购推特交易暂时搁置

  当地时间5月13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发文称,收购推特交易暂时搁置,因正在等待细节,以证明“垃圾/虚假账户的确占用户不到5%的计算结果”。投资者认为,这表明马斯克对虚假账户数量如此之低表示怀疑。

  上市消息一出,推特股价立马大跌,在美股盘前跌幅一度接近25%,而特斯拉股价则在盘前涨超6%。随后,“马斯克收购推特交易暂时搁置”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原来马斯克才是真的股神。还有网友称,“看意思老马这是要开始砍价了!”另有网友批评称,马斯克有钱也不能乱来。

  随后,马斯克又发了一条推文称,仍致力于推进该交易。于是,推特美股盘前跌幅大幅收窄。

  截至当日收盘,推特股价大跌9.67%,特斯拉股价则上涨5.71%。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马斯克搁置推特交易对特斯拉股价有利,重申特斯拉“强于大盘”评级,目标价1400美元。Ives表示,马斯克宣布暂时搁置收购推特交易的可能会导致三种潜在结果:交易失败;马斯克下调收购价;马斯克退出交易并支付10亿美元分手费。Ives表示,由于特斯拉的股票在交易中被用作马斯克的杠杆,这笔交易造成的悬念已经变成了影响特斯拉股价的重要因素。

  马斯克本人是推特深度用户,已发出超过1.7万条推文,粉丝数量超过9000万。推特4月25日宣布,公司同意马斯克的收购协议,后者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

关键词阅读:阿联酋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