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24时成品油上调 零售价格实现“二连涨”

  选题背景:本计价周期,国际油价整体高位波动,两油再次站上110美元/桶,导致原油变化率以上涨为主,今晚24时成品油零售限价将继续上调,实现“二连涨”。下个周期,国际油价或持续高位波动,根据测算,成品油零售限价或有“三连涨”可能。

  卓创资讯观点:本计价周期,国际油市整体波动为主,周期末两油再次站上110美元/桶。从主导油市波动的因素来看,虽然供需均呈现一定的扰动,但市场主要围绕欧盟是否关于东欧石油禁令展开,各种谈判的过程中,不确定性较大,导致了市场情绪的波动。此外,美联储加息会议以及后续的缩表进程,同样从宏观货币角度给予市场较大扰动,在美元走强和美股下跌的过程中,原油波动进一步被放大。原油持续高位,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亦正值走高。

  据卓创资讯测算,截至5月13日收盘,国内第10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变化率为5.72%,预计5月16日24时国内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分别上调285、270元,折升价92#汽油、95#汽油、0#柴油分别上调0.22、0.24、0.23元。

  本次调价政策落实后,消费者用油成本再度增加。按照油箱容量为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汽油多花11元,95#汽油多花12元。油耗方面,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2022年5月30日24时)之前的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增加16元左右。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增加408元左右。

  下个周期,市场关注美国和中东关于反欧佩克法案的分歧,油市价格预计将延续高位的波动性。美国希望借助反欧佩克方案,迫使沙特短期释放大量闲置产能,增加产量后化解高油价矛盾;但沙特更希望按照计划适度增产,在闲置产能陆续释放的过程中,能对油价随时做出调整。因此,两者目标不同,利益存在博弈,目前仅有阿联酋做出回复,其他多个产油国并未回复。因此,在事态没有明朗之前,国际油市价格将延续高位的波动性。基于此,据卓创资讯调价模型显示,下周期伊始,原油变化率在正值高位,成品油零售限价继续上调的概率较大。新一轮的调价周期变化,卓创资讯将持续跟踪报道。

关键词阅读:成品油零限价 汽油价格 柴油价格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