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期货:基本面利多因素强化,PTA或将延续强势

  资金持仓兴趣明显提升,基本面利多因素强化

  近期PTA期货单日持仓量最高达到252.5万手,相比4月时持仓量低点增加近40%。此持仓水平在近三年中处于60%的历史分位,且相比前1个月月均持仓量的37%历史分位和前2个月月均持仓量的30%历史分位,均大幅提升,可见近期市场交易情绪明显被调动,资金持仓兴趣提升。

  类比2018年7-8月PTA大幅上涨行情中的持仓量变化,从2018年7月下旬开始,PTA持仓量开始快速增加,当时的持仓量处于前三年历史分位40%的水平;而上涨行情出现前1个月和2个月月均持仓量的历史分位分别是23%和29%。2018年的情形和当前市场的微观变化比较类似。

  持仓量数据上的异常变化反映了当下市场市场情绪。当前时点,PTA成本端原油仍持续受到地缘政治扰动影响,持续时间已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并出现了地缘扰动长期化的趋势;油价高位震荡延续,成本端支撑偏强。PTA需求端此前受疫情影响严重,但目前疫情影响也边际弱化,市场开始交易下游需求复苏。

  总体基本面利多因素得以强化,PTA期货价格突破上涨的概率加大,具体分析详见下文。

  成本端年内大概率维持供应偏紧预期,对PTA形成较强支撑

  原油受地缘政治扰动影响呈长期化趋势,油价高位震荡成本支撑PTA

  2月至今原油市场受地缘政治影响不断,且俄乌冲突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在未来数月内也难以见到平息的可能性,原油市场受到的扰动影响将呈现出长期化的趋势,具体将表现为原油供应端持续受到消息面的利多支撑。

  中东供应方面, 由于成员国受到产能限制, OPEC+仍旧维持着每个月增产规模不达标的状态;此外伊朗方面宣称出口规模可以翻倍,但美国临近中期选举,高政治成本下伊核协议谈判进展难度可能加大, 原油供应仍预期偏紧。

  需求方面,三大机构均下调年内原油需求增速,OPEC预计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为336万桶/日,下调21万桶/日;IEA将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预测下调7万桶/日;EIA下调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20万桶/日至222万桶/日。三大机构对年内全球原油市场需求展望普遍谨慎。从近一季度展望来看,欧美将进入夏季出行高峰期,叠加其疫情放松措施,美国汽油裂解价差已升至2020年4月以来的新高,海外成品油市场的火爆,对原油价格提振明显。

  库存方面,截止2022年5月13日当周,API数据预计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240万桶,汽油库存减少510万桶;EIA数据预计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降339万桶,汽油库存下降478万桶。表明当前原油需求较好,且全球视角来看,原油库存处多年来低位,仍然持续支撑原油市场价格。

  总体而言,原油市场虽然受到宏观经济衰退担忧带来的调整压力,但供应端利多扰动持续存在,叠加成品油需求较好、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原油整体表现多空交织,价格或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高位震荡的状态,对下游能化品的成本支撑也将持续偏强。

  PX供应偏紧格局持续,对PTA价格驱动较强

  随着国外疫情管控放松出行增加,成品油需求快速恢复,炼厂在生产PX和调油之间做效益比值。目前亚洲重整调油利润优于化工利润,甲苯二甲苯调油价差优于歧化/异构化(化工)利润,亚洲地区芳烃调油需求较好,部分炼厂会减少PX产量,将原料更多用于调油,加剧PX偏紧格局。

  同时PX目前处于二季度的集中检修期;亚洲地区PX装置负荷依旧处于低位。PX的供应偏紧格局预计仍然存在。PX价格的大幅上涨对PTA驱动较强。

  受成本影响PTA加工费偏低,不排除5-6月出现计划外检修增加的可能性

  5月下旬PTA以计划内装置重启为主,亚东、四川能投、恒力重启;5月底预计逸盛海南、新凤鸣1#检修。PTA目前6月公布检修量不高,但从目前产业链利润来看,PX加工差370美元/吨左右偏强,PTA加工差压缩至200元的偏低水平。预计在地缘消息扰动影响下,国际原油和PX价格短期不会明显下移,则PTA的低加工费状态可能延续,企业开工率积极性会继续受到影响,不排除计划外装置检修增加的可能性;若额外检修兑现则重新进入去库周期。

  疫情影响终将消退,需求复苏可期

  4-5月受国内疫情影响,PTA下游聚酯端受到需求冷清和物流不畅拖累,部分聚酯工厂降负检修,聚酯行业产量水平出现明显下滑,拖累二季度国内聚酯产量上涨水平。目前聚酯端库存压力未明显改善,聚酯加权库存维持在24.8天;利润压缩至-48元的亏损状态。终端织造开工整体持稳回升,但订单表现一般,织造原料备货在5-10天,成品库存维持偏高。

  但部分经济消费数据显示,疫情影响可能逐步边际消退,市场或将开始交易需求复苏预期:

  1.疫情在进一步走向可控的过程中

  至5月13日当周,全国本土新增感染人数2万人,较上周大幅下降52%。多数省市新增感染人数回落。

  2.高频数据显示经济逐步度过最差的时段

  物流数据看,陆运方面,至5月13日当周,全国整车货运流量指数为94,环比回升8.3%;全国卡车物流强度本周值为14、环比回升 9%;除北京外,华北地区各省市卡车物流强度指数均明显回升。外贸方面,至5月13日当周,长三角海域散装船日平均数减少 8.3%,航行平均速度提高 15.4%;集装箱船日平均数增加 7.8%。

  出行数据看,至5月13日当周,全国9个主要城市地铁客运量合计较上周提升 5.5%,除北京、上海等城市外,其余城市地铁客运量均有较为明显的回升。

  截至5月13日,上海9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企业4400多家、占比接近50%。随着5月16日后复商复市计划的逐步推进,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卖场逐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短期内将有利于提振服装终端消费。随着后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明确,聚酯需求或将呈现小幅增长态势。

  策略建议

  总体而言,PTA成本端的利多驱动持续作用于中短线的市场,需求端可能出现边际好转,同时微观盘面反映PTA持仓意愿提升,PTA持续上行的可能性加大。策略建议上,TA209宜逢低做多,第一目标位7500。

关键词阅读:兴业期货

责任编辑:郝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