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多数下跌,发改委再次警告抬升价格行为,焦煤跌超5%,焦炭等跌超4%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焦煤跌超5%,焦炭、菜粕等跌超4%,铁矿石、螺纹钢等跌逾3%,纸浆、沪镍等跌超2%,棉花、棉纱等跌超1%,生猪、PP等小幅下跌;花生涨超2%,豆一、棕榈油等涨超1%,尿素、锰硅等小幅上涨。

  金融界5月24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焦煤跌超5%,焦炭、菜粕等跌超4%,铁矿石、螺纹钢等跌逾3%,纸浆、沪镍等跌超2%,棉花、棉纱等跌超1%,生猪、PP等小幅下跌;花生涨超2%,豆一、棕榈油等涨超1%,尿素、锰硅等小幅上涨。

图片0

图片1

  中粮期货:各地春花生种植面积也明显下降 下降幅度在10-30%

  受4―5月北方大部地区持续低温的影响,今年春播花生的播种进度有所推迟。最新的气候监测模型显示,山东、河南辽宁部分地区已出现旱情,这对花生的播种和出苗也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据反馈各地春花生种植面积也明显下降,下降幅度在10-30%,产地看涨信心较为充足。加上油厂方面对原料的持续收购,资金压力逐渐显现,因此油厂方面对于涨价的意愿也较为浓厚。整体来看,花生在多方看涨因素的推动下,料将维持偏强走势。

  发改委再次警告抬升价格行为 焦煤焦炭应声下跌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明确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的公告(2022年第4号),提出了哄抬煤炭(国产动力煤,下同)价格行为的具体表现形式,明确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通过向关联方转售,再由关联方大幅度提高价格出售煤炭。

  炼焦煤市场:部分炼焦煤价格下调至低位,下游企业开始适量补库,且近期线上竞拍流拍情况减少,煤矿炼焦煤增库减慢,但煤矿成交依旧不佳,线上竞拍成交价格也较低,焦钢企业按需采购,市场看降情绪仍存。

  焦炭市场:供应端,当前焦企基本维持正常生产,焦炭库存维持低位,但焦价经过三轮下调,焦企处于盈亏边缘,且近期部分煤种价格下调节奏放缓,对焦价支撑增强。需求方面,钢材价格走弱,钢厂盈利空间收窄,有被迫减产的情况,对焦炭需求下降。

  综合来看,钢厂多按需采购,部分钢厂仍有降价意向,但焦企利润差,焦企对钢厂压价抵触心理增强,并且随着国家发改委重申煤炭价格的消息发酵,焦煤焦炭受到牵连,市场情绪不佳,因此SMM认为预计短期焦炭市场或稳中偏弱运行。(上海有色金属网

关键词阅读:焦煤 焦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