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财富:预计未来几年液化天然气价格将保持高位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颠覆了全球能源市场以来,液化天然气行业一直在努力应对许多不确定性。事实上,唯一真正确定的是,现货液化天然气价格将在未来几年保持高位,即使它们不会再次触及最近的历史高位。欧洲和亚洲的主要需求中心在供暖季节结束和明年冬季(北半球的需求高峰期)之前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巨星财富表示,不确定性包括欧洲将在明年11月之前设法填满多少库存,以及亚洲将在现货市场上购买多少库存,以应对今年迄今为止需求低迷后的冬季库存。

  液化天然气的供需也将取决于俄罗斯在停止向波兰、保加利亚和芬兰交货后是否会切断对更多欧盟客户的供应,以及明年冬天欧洲和亚洲的寒冷程度。很明显,欧洲将无法很快用液化天然气取代所有的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世界没有那么多供应能力,而且要到本世纪中期的某个时候才会有。预计2026年及之后,当美国正在开发的项目和卡塔尔扩大的产能投产时,更多的液化天然气将进入市场。

  自去年秋季能源危机以来,欧洲已取代亚洲成为液化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动力,不再是液化天然气货物的“最后市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一步促使欧洲开始减少对俄罗斯管道天然气的严重依赖,否则该大陆目前面临工业严重放缓和急于确保明年冬天供暖的风险。截至5月26日,欧盟的储气库容量已满44.45%,而在英国,这一容量已超过91%。

  欧洲的储存水平在一年中的这个时候恢复到正常水平,但今年全球能源市场没有任何正常情况,因此预计欧洲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将在下一个冬季开始之前保持高位。此外,欧盟成员国现在必须在11月1日之前达到至少80%的储气水平,以防止潜在的供应中断。从2023年开始,目标将在11月1日之前提高到90%的储气量。

  尽管与去年相比,欧洲将继续竞相购买更多数量的液化天然气,但亚洲的需求前景却不太确定。2022年第一季度亚洲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同比下降10%,中国、日本和印度的进口量分别下降11%、14%和25%。与2021年相比,现在预计今年亚洲整体液化天然气需求将持平。

  高昂的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让亚洲买家望而却步,而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以及对能源安全的担忧促使越来越多的买家寻求长期合同。巨星财富表示,液化天然气供应竞赛可能会引发第二波美国液化天然气项目,但新的供应将需要时间来开发。但大部分新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包括前几年采用FID的项目,可能要到2026年之后才会出现。

关键词阅读:液化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