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保障电煤、化肥用煤运输,助力粮食能源安全 | 全球通胀下中国粮食具备维稳的希望…

  今日关注

  1.国铁保障电煤、化肥用煤运输,助力粮食能源安全

  2.全球通胀下中国粮食具备维稳的希望

  3.全球夏季异常高温成能源价格上涨的推力

  【国铁保障电煤、化肥用煤运输,助力粮食能源安全】

  据国铁集团6月14日消息,国铁集团持续加大电煤、化肥用煤运输保障力度,加强煤炭和电煤运输组织,对重点地区电厂实施精准保供。对已签订产运需三方中长期合同的化肥企业用煤,国铁集团要求与电煤同等优先安排。5月份,国家铁路煤炭日均装车79423车,同比增加5227车,其中电煤装车50149车,同比增加2959车。

  卓创资讯赵渤文认为,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社会发展和经济运行的两大基石,而煤炭在电力和化肥制造中均扮演重要角色。对于煤炭的保供稳价,不仅需要从煤炭生产端发力,运输方面同样重要。今年夏季气温或将较高,对于煤炭的需求旺盛,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煤炭供应和电力供应将得到有效保证。

  【全球通胀下中国粮食具备维稳的希望】

  尽管全球粮食危机愈演愈烈,但相对全球通胀下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目前为止粮食市场的涨幅明显弱于前者。我国国内粮价更是具备维稳的基础。预计在系列政策稳预期、兜底线的重要作用下,我国粮食维稳希望较大。

  卓创资讯孙光梅分析认为,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初级加工商品接连上涨,其中以能源类上涨幅度最为靠前,且主要经济体无一不受到影响。就在上周,美联储要不惜一切降通胀或用经济衰退来换取物价稳定。在农业领域,国际上四大粮商对于粮食的投机无处不在,预计通胀大背景下,国际粮价回落的时间并不乐观。我国国内情况差异化较大,尽管我国汽油价格也已经站在了高位,但相较之下,5月份国内食品价格上涨2.3%,粮食价格上涨3.2%,远低于能源类涨幅。随着粮食产新季陆续来临,在丰产等托底预期、加上系列兜底线政策支持下,我国粮食仍是维持稳定的最有希望的领域。

  【全球夏季异常高温成能源价格上涨的推力】

  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 6 月 16 日发布的季节性温度展望,在 7 月、8 月和 9 月,所有下 48 个州都面临着高于平均温度的最低 33-40% 的风险。据预测,落基山脉、西南沙漠、德克萨斯州和东北大西洋沿岸部分地区出现更热天气的风险至少为 50% 至高达 70%,五大湖和东南部将持续出现高温。受高温影响,美国电力价格涨幅明显,预计导致天然气、煤炭等用于发电的化石燃料消费量同比大幅上升。

  卓创资讯赵宁分析,近些年来气候异常和双碳目标能源转型计划逐步成为一种趋势。2020年的冷冬、2021年极地气旋、2022年拉尼娜现象等系列气候异常的发生,是全球气温变暖的表现形式,也说明了能源转型的趋势不可逆转。但“转型”必然导致过渡期内的成本上升,对全球的电力和能源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2022年以来,高温情况就已经开始在印度、东南亚、美国南部、中东、北非等地区频繁出现,且不断加剧,高温给本就紧张的能源供应火上浇油,也成为原油、煤炭、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的驱动因素之一。但北欧和美国东北部以及加拿大等高纬度地区目前气温仍在正常范围内,根据目前热极的发展状态,迎来高温也是迟早的事情,届时,全球电力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