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财富:全球汽柴油危机能否化解

  全球柴油和汽油市场出现井喷式裂解价差在每桶50-60美元(bbl)范围内,反映出炼油系统在有效响应和决定供应柴油还是汽油方面明显滞后。这种不稳定的情况是由于全球库存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因此无法提供必要的减震器。巨星财富的研究表明,由于运营中断和产品遏制挑战,俄罗斯炼油厂的损失已导致欧洲的柴油/汽油漏洞超过100万桶/日(bpd),而且不容易堵塞。

  柴油是全球经济的命脉,对农业、建筑和运输等重要部门至关重要——其价格几乎影响所有供应链和商品。政府面临艰难的决定。他们可以通过降低柴油税来帮助消费者,但这可能只会增加需求,这可能会支撑整体经济,但会使现有的供应紧张状况恶化。如果供应没有改善,政府将被迫制定紧急计划,以限制对消费者的销售,以确保基本行业继续运转。

  在需求方面,随着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剩余限制被取消,复苏具有弹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最新指南取消了对入境航班的所有新冠病毒检测要求,就是这样一个明确的指标。在供应方面,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应对方式有限之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扰乱了产品和原油流入欧洲市场。

  按地区划分的炼油厂

  原油供应的减少阻碍了欧洲炼油行业以高利用率运行的能力萎缩,并加速了欧洲的下降趋势,自2005年达到1750万桶/日的峰值产能以来,欧洲原油炼油量已损失200万桶/日。美国一直遵循类似的趋势,在过去3-4年中,炼油能力每天损失100万至150万桶。逐步淘汰氢氟酸(HF)烷基化技术以及进口真空瓦斯油(VGO)/渣油的可用性降低,削弱了美国炼油行业增加汽油产量的能力。

  在欧盟和美国之外,炼油厂产能的增长主要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然而,由于供应链和资源问题,许多中东、非洲和亚洲炼油厂项目报告延误,大流行严重影响了增加的步伐。最近有消息称,尼日利亚Dangote炼油厂无法获得调试团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大流行之前,拉丁美洲的炼油业已经在下降,而且没有太多可提供的东西,更不用说满足国内产品供应了。

  总体而言,炼油成本随着天然气、氢气和公用事业成本的上涨而上涨。因此,随着需求复苏,炼油系统受到限制,导致大多数国家的供应覆盖天数极低。许多人要求增加库存天数,这使得通过贸易流动解决区域产品失衡变得困难。

  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从2022年6月至2022年8月,炼油产量将需要增加460万桶/日,而目前的预测为330万桶/日。由于整体运行的增加有限,柴油与汽油优化的二级杠杆并没有太多可提供的东西。正在追求柴油/喷气燃料最大化,并间接推动汽油裂解价差。

  由于与大流行相关的需求已经减弱,亚洲的石化芳烃系统也没有达到最高水平。这反映在亚洲石脑油裂解价位持续走弱上。因此,不太可能有额外的汽油混合芳烃成分来增加汽油供应。强烈的极低硫燃料油(VLSFO)裂化也可能使更多的VGO/渣油更难转移到流化催化裂化(FCC)。

  暂时的缓刑

  鉴于上述指标,RystadEnergy认为,本周汽油的小幅收缩只是暂时的,可以预期进一步上涨。美国汽油库存水平继续呈下降趋势,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初的2.46亿桶降至目前的2.17亿桶。随着全球库存处于较低水平,柴油裂缝也不太可能在未来软化。

  可能的出路

  增加合适的中等酸性原油供应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桶底质量将产生重大影响。美国政府额外释放4500万桶以轻质低硫原油为主的原油是一个积极信号。欧佩克在其目标上落后了,但美国总统拜登即将访问沙特阿拉伯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关键路标。亚洲/中国和中东的炼油产能超过国内需求将为填补美国和欧盟的短缺提供一些喘息的机会。总体而言,全球运行基础前景可能落后于需求驱动的运行。世界其他地区不会轻易弥补俄罗斯炼油和产品出口的损失。高柴油价格将推动全球恶性通货膨胀,并指向GDP可能收缩。巨星财富认为,需求破坏可能会导致经济衰退并恢复平衡,但这对消费者来说将是一次痛苦的经历。无论如何,在北半球的夏季,汽油和柴油裂解预计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许多人希望从2022年8月和2022年9月起进行适度修正,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俄罗斯的制裁如何在年底生效。

关键词阅读:汽油 柴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