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 上金所发布风险提示

  昨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简称上金所)下发通知,提醒各方做好近期市场风险控制工作。上述通知发布正值国际贵金属、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因此引发市场关注。

  有专家表示,最近商品市场有转弱迹象,前期表现强势的原油也呈现剧烈动荡。出于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大宗商品市场一度出现恐慌性抛售,在全球宏观面仍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当警惕风险。

  贵金属大幅下挫

  北京时间周二晚,国际贵金属市场大幅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大跌2.09%,最终收报1763.8美元/盎司;白银期货跌幅更是高达2.71%,目前仍延续弱势。

  贵金属市场出现异动的同时,上金所迅速行动。在周三的公告中,上金所表示,近期受国际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市场风险明显加剧。请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上金所还称,将根据市场情况采取适当的风险控制措施,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贵金属分析师徐颖表示,周二金价大跌超过2%,美元指数涨超1%,一方面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短线通胀预期回落速度快于名义利率,金价受到拖累;另一方面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欧央行加息难度增加,美联储维持当前加息节奏使得美联储在主要经济体中货币政策基调最为鹰派,也对美元构成支撑。但美国经济同样在回落,市场对7月利率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开始动摇,后续预计美联储态度会有所松动,黄金压力将减少。

  机构提醒注意风险

  除了贵金属,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更为剧烈,周二布伦特原油价格较早盘高点下跌超过10%,并引发整个商品市场剧烈动荡。昨日,国内期市低迷,上海原油期货价格跌逾7%,燃料油期货跌近9%,铜、棕榈油、豆油、菜油等多个品种跌幅超过5%。

  有机构认为,本次油价暴跌主要源于各方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盘中更是因技术面原因加剧了抛售力度。虽然未来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增加,但原油供应缺口仍未得到解决,市场的波动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中信建投期货能化研究员董丹丹认为,食品和能源价格高企促使全球通胀压力逐步增大,多个数据显示,美国成品油需求略显颓势,高价格影响了出行积极性;英国油品5~6月间环比增长有限,德国石油需求已经同比下滑,其他欧洲国家表现尚可。

  “展望后市,2022年下半年原油供应增量有限,库存绝对值也位于5年同期偏低水平,供应仍是油价的支撑。原油需求已经出现的一些见顶征兆将是原油市场最大的利空,供应决定弹性,需求才决定方向,需求拐头,油价向上的空间可能已经封闭。如果出现突发的供应中断,油价可能会短暂冲击130美元-140美元/桶的高位。否则,我们认为后期原油价格震荡走弱的概率较大。”董丹丹说。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