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天然橡胶跨境贸易采用20号胶期货作为定价基准

  20号胶期货上市近三年,总体运行平稳,市场规模显著增长,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内外产业客户参与并采用20号胶期货计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采用20号胶期货作为跨境贸易定价基准的实货贸易量近140万吨,是2021年的28倍,货值逾150亿人民币,约占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的近三成。

  据了解,2022年以来,境内外排名前列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泰国联益集团、新加坡合盛农业集团、海胶集团、泰国泰华树胶等,境内外知名轮胎企业双星集团、韩国锦湖轮胎等,首度采用20号胶期货作为跨境贸易定价基准;广垦橡胶等进一步扩大20号胶期货在其跨境贸易中的定价比重。同时,双星集团也首次采用人民币对跨境贸易进行结算。

  新加坡合盛农业集团上海子公司(下称合盛上海)副总经理王学峰表示,在前期的生产经营中,企业与客户的定价大多采用新加坡交易所(SGX)20号胶期货定价;2021年,合盛上海先后与国内大型橡胶贸易企业、国有轮胎生产企业和外资轮胎生产企业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INE)20号胶期货近月合约为定价基准,签订长协供货协议。2022年一季度,合盛上海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推进产销对接,与相应企业完成4000余吨货物交付,履约顺利,客户满意度较高。20号胶期货作为跨境贸易基准同样也受到了下游轮胎企业的青睐。双星集团作为国企,联合其控股公司韩国锦湖轮胎,2022年1季度首度采用20号胶期货为定价基准采购境外天然橡胶逾1万吨。

  据了解,天然橡胶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其定价体系与原油、铜、大豆等大宗商品相似,经历了垄断定价、现货定价和期货市场定价三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世界首个天然橡胶期货上市,天然橡胶市场逐步引入期货定价;1993年,天然橡胶期货在上海上市,我国天然橡胶产业进入期货定价与现货定价并行时代;2019年,天然橡胶期货国际化品种——20号胶期货在上期能源上市,我国天然橡胶期货融入到国际天然橡胶定价体系中。“随着‘上海胶’的蓬勃发展,天然橡胶国际定价迈入‘中国上海’时代。”王学峰表示。

关键词阅读:20号胶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