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星期五】大宗商品全线崩溃!黑色系“三兄弟”周跌超14%,棉花不足两月跌超35%

  金融界7月15日消息 本周(7月11日―7月15日),商品期货几乎全线崩跌,其中,PTA跌幅最大,当周累计跌幅达15.30%,铁矿石、螺纹钢及热卷等周跌幅超过14%,棉花、焦炭、燃油等周跌幅也超过了12%。仅有菜油、菜籽等品种周涨幅小幅度上涨,然而还不足1%。

  黑色系“惨烈”的一周 “三兄弟”周跌超14%

  本周,黑色系期货可谓是“惨烈”。铁矿石主力合约i2209周跌14.63%,螺纹钢主力合约rb2209周跌14.47%,热卷主力合约hc2209周跌14.98%。

【期市星期五】大宗商品全线崩溃!黑色系“三兄弟”周跌超14%,棉花不足两月跌超35%

  今日,铁矿石大幅下跌10.04%,收于645元/吨,创下7个月来新低。热卷、螺纹钢均跌超7%,热卷创近22个月新低,螺纹钢创2020年11月份以来最低。

  周内,美联储的超预期加息持续影响市场,铁矿石作为美元定价的全球性大宗商品,受到美元流动性收紧的影响。此外,国内疫情叠加高温降雨天气,钢材市场成交回落。同时,地产问题严峻,局部地区出现楼房停工引发的购房者"断供潮”,或有引发系统性风险担忧。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2%,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2.8%。另外,6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环比下降3%至302.43万吨,同比减少3.36%,处于两个月低位。需求端的弱势令铁矿石承压。

  方正中期期货研报中分析表示,在终端需求不出现明显改善之前,钢厂的低利润,以及铁水产量的下跌将继续对铁矿价格形成利空。美国6月CPI同比上涨9.1%,继续刷新40年来新高。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加快将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压力增大。对铁矿暂以偏空思路应对,中期关注国内后续的稳增长措施。

  内外盘棉价共振下跌 棉花不足两月跌超35%

  自5月初以来,棉花期货价格出现持续性的回落,至今累计跌幅已超35%。本周,棉花主力合约CF209周跌13.67%,盘中触及13560元/吨,创逾21个月新低。

【期市星期五】大宗商品全线崩溃!黑色系“三兄弟”周跌超14%,棉花不足两月跌超35%

  隔夜ICE棉花期货跌停, 因受美元强势以及美棉出口销售数据疲软打压。美元依然强势,导致期棉价格相对于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而言较为昂贵。美国农业部公布出口销售报告显示,7月7日止当周,美国2021/2022市场年度陆地棉出口销售净增1.02万包,创市场年度最低,较前一周减少73%,较前四周均值下滑68%。

  面对期现价格的持续性下跌,今年第一批中储棉政策落地,但本轮收储总量仅为30-50万吨,收储总量相对较小,与本年棉花产量相比,占比不足9%。瑞达期货研究院分析表示,本轮中央收储消息提前在市场有所发酵,在盘面有所提前消化,且收储数量相对低于市场预期值,从收储数量上对棉价起到的托底作用有所降低。

  USDA报告最新预估,2022/2023年度中国棉花总供应、期末库存预估继续上调、总消费预估下降,且库存消费比预估上升至近五年平均水平高位的99.41%。数据预估相对悲观,叠加国内棉纺织行业景气度欠佳、外围宏观不利的影响下,利空因素持续释放,市场缺乏实质性利好提振,郑棉期价仍继续创新低可能。

  国泰君安期货表示,短期内市场情绪主导走势,对全球经济下滑和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情绪仍未消退,美元指数维持偏强走势,ICE棉花继续承压,连续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板。国内棉花市场也继续交易悲观的需求前景,储备棉轮入连续2天100%成交,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轧花厂的悲观情绪,由于近期棉价仍然维持大幅下降的势头,所以下游在棉价企稳前也不敢进行大举采购,这导致国内外棉价仍然是共振下跌的局面,暂时仍对棉价走势持谨慎态度。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轧卷板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