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者】国泰君安期货副总裁闻勇翔:坚持质量农兴、绿色农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

  “保险+期货”模式自2016年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以来,充分发挥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助力化解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对农户收入起到了保障作用。

  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副总裁闻勇翔表示,如何发挥“保险+期货”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防范农业价格风险的积极作用,国泰君安期货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了从“保需求、护产业、优模式”三个层面的优化方案:

  首先,保需求——了解三农基层真实需求,让“保险+期货”模式更加“接地气”。在以往的项目中期货公司缺少与农户的直接交流,优化模式应当深入了解基层需求,“对症下药方”能排忧解难,从满足价格端风险管理需求向匹配农户真实保险需求转变,为项目持续优化注入活力。

  其次,护产业——探索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的风险管理模式,面向农业产业化企业进行宣传投教,强化金融工具管理价格风险的认知,为愿意参与的涉农主体定制个性化方案,充分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作用,从而带动县域整体参与程度,助力当地特色产业稳健发展。

  最后,优模式——持续探索创新“保险+期货”服务链条,结合“订单+保险+期货”“保险+期货+银行”模式,鼓励并优先开展此类创新模式项目。进一步优化期货公司的服务深度,向区域龙头企业提供订单收购服务方案,与银行合作提供信贷担保支持,为三农提供环式风险管理综合服务。

  农户和产业集体同向发力、合作共赢 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相比其他服务“三农”模式,闻勇翔认为“保险+期货”的优势在于模式具有一定的市场化属性,利于项目可持续化开展。与以往的直接补贴捐赠相比,“保险+期货”项目保费来源不再完全依靠财政,而是跟多来源企业扶贫基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户自缴部分保费,利用金融工具扩大保障范围。

  “保险+期货”项目顺应农产品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面对市场价格的变化,可以通过期货来降低价格风险,解决农户的收成仍旧存在“看天吃饭”的不确定性,农户参与项目可以直接获得补贴,获得了实惠,提高了他们的种植积极性,可以实现可持续化的长久发展。

  闻勇翔指出,“保险+期货”模式实现了多方共赢,与企业通过扶贫采购直接服务“三农”方式相比,更具有宣传影响力。“保险+期货”模式服务主体是广大农户、养殖户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主体涉及保险公司、期货,政府部门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近年来随着“保险+期货”试点发展引入了银行、龙头企业。

  “通过各方共同合作参与‘保险+期货’的服务模式,各参与方能够在这个模式中找到利益点,让农户和产业集体同向发力、合作共赢,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格局。在这种服务模式下,众多参与方更具有主动性,也为项目发展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闻勇翔说道。

  实际赔付较前一年增长251.8% 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

  在过去的一年,国泰君安期货在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南、新疆、广西、云南、山西、海南等9个省份开展“保险+期货”项目服务,项目覆盖玉米、大豆、生猪、白糖、花生、棉花和天然橡胶等7个涉农期货品种。

  闻勇翔特别提到在云南芒市、澜沧县两地开展的糖料蔗收入险项目。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地处中缅边境,频繁爆发的疫情叠加时常波动的白糖价格等负面因素,让当地农民甘蔗种植收入始终无法得到充分保障。国泰君安期货积极与云南德宏州芒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两地取得联系,为该项目制订定制化白糖“保险+期货”方案,在项目为期两个月的运作中,共保障白糖数量5.2万吨、种植面积超过16万亩,承保货值达3.1亿,为当地超过1.37万农户提供了价格保障,其中覆盖1.21万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

  闻勇翔表示,“对于当地农户来说,赔付的资金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参与项目,让地处偏远乡村的农户第一次认识到金融产品对改善自身生活的重要意义,也第一次感受到远隔千里之外国泰君安期货带给他们的温暖。”

  另外,国泰君安期货还主动投入500万资金用以推动解决当地农户保费资金来源问题,项目总共向当地农户赔付379.54万元,保险赔付率高达76%,为当地甘蔗种植农户提供了踏实可靠的收入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

  过去一年,国泰君安期货“保险+期货”项目承保货值较前一年度增长264.95%,实际赔付金额较前一年度增长251.8%,项目整体规模以及赔付金额增长较为明显。此外,国泰君安期货还在安徽、河南、黑龙江、吉林等地继续开展期货专业帮扶、结对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

  坚持质量农兴、绿色农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

  “保险+期货”试点为众多农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保障增收提供了新路径,闻勇翔认为,在已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期货公司还应持续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效果和范围,并且在已成功开展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部分省份地区中,持续推广项目,探索长期稳定项目机制。同时,探索可持续化的保费来源机制。

  目前政府财政支持与交易所支持资金是保费的主要来源,随着“保险+期货”模式上逐渐成熟,规模上逐步扩大,将持续引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这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具有市场化的主体参与,更广泛推动商业性“保险+期货”项目,让参保方获得实际赔付收益,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保障项目保费来源可持续性从而推动项目数量规模的稳步提升。

  闻勇翔认为,在发挥“保险+期货”优势保障农民收入的同时,也要更好平衡农业产出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一方面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理念的宣传。政府部门、农民农户要共同发力,科学合理规划土地种植,减少农业生产中的资源浪费与环境破坏;另一方面加强金融、科技等产业因素的学习运用。利用“保险+期货”、天气技术预测信息等惠农助农市场化工具,降低市场和自然环境风险,帮助农民保产增收。

  “绿色是农业的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其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农兴、绿色农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闻勇翔说。

  推广新品种“保险+期货”新试点 助力乡村振兴

  “保险+期货”为保险、期货经营机构找到了发挥优势、形成合合力,携手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闻勇翔指出,目前受到国内外因素变化的影响,农产品价格波幅加剧,农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都面临着较大经营风险,价格和收入风险管理需求日渐提升。“保险+期货”模式逐步探索从价格险向收入险转型,保障农户实际收入。

  随着《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通过,期货市场迎来了规范发展的新契机,未来将会迎来更多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期货公司需要在新品上市推进过程中提前布局,致力于推广新品种“保险+期货”新试点,为相关地区产业提供更专业性地风险管理服务方案,保障农户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阅读:保险+期货 乡村振兴 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