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了!五连涨后燃油费终于下调了 800公里以内每位旅客80元!

  连续五连涨后,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终于降了,自2022年8月5日起,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80元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140元。这是今年2月燃油费恢复征收以来,收费标准首次出现下调。

  燃油费年内首降

  7月29日,去哪儿、同程等多家平台均接到航司通知,自2022年8月5日起,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将下调。

  此次调整后征收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标准为:成人旅客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收取80元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140元,相较于调整前分别降低了20元、60元。

  燃油附加费成本成为影响旅客出行的一大因素,今年2月5日,航空公司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当时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为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收取1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收取20元。

  此后,燃油附加费便进入月月涨阶段。3月5日,第1次上调征收标准,为20/40元;4月5日,燃油附加费第2次上涨,达到50/100元;5月5日涨至60/120元;6月5日涨至80/140元,为年初水平的7-8倍。在此轮最新上涨后,已达到年初水平的10倍。

  7月5日,是今年2月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以来的第五次涨价,彼时多家航司再上调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其中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200元,至此,国内航线燃油费收费标准全面突破2008年7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如此涨势下,燃油费加上机建费,一趟航班的附加费用直逼一张机票的价格,许多网友直呼“坐不起飞机了”。

  甚至为降低旅客附加费费用,多家平台推出了机建燃油费次卡、燃油立减“魔盒”等促销优惠。比如同程的“燃油立减魔盒”售价50元,用户可获得一次机建燃油费随机立减的机会,立减金额在50-250元不等,最高可扣减单次航段的全部机建燃油费。

  按照民航局规定,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采取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的机制,由航空公司在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具体收取标准。

  7月29日,能源化工市场价格指数供应商隆众资讯发布消息,由于国际油价呈下行态势,航空煤油价格也整体下调。

  按照最新调整标准,燃油附加费下调至80/140元,相当于回到6月份的征收水平,但相比2月份的10/20元,还是有7-8倍的差距。

  多家上市公司曝暑期旅游回暖显著

  “此次燃油附加费降低对整个行业都是利好的,首先意味着航司燃油成本下降,之前因为考虑成本原因取消的航班,现在可以执飞。对于旅客而言,可以直接降低出行成本,有更多出行选择方式,同时刺激旅客的出行意愿增加。”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指出,近期行业平均票价逐步回落,8月5日燃油附加费下降后,双重因素叠加,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旅客暑期出游。

  据了解,暑运前半段票价处于上升趋势,到7月中旬部分日期经济舱平均票价已超过2019年同期。进入7月以来,国内机票裸票平均支付价格自7月5日后持续走低。截至7月27日,去哪儿平台上机票裸票平均支付价格在680元左右,相较7月5日最高峰值下降近70元。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全国民航每日客运航班执行量稳步增长,日航班量基本保持在10000架次左右。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近半个月通过携程预订暑期旅游产品的订单总量环比上涨超过九倍,增势迅猛;机票暑运搜索指数已追平2019年;酒旅市场回暖至去年七成。

  去哪儿平台数据也显示,7月前三周全国酒店预订量环6月同期增长了64%,较2019年疫情前同期预订量增加了25%。

  据马蜂窝的2022年夏季旅行“蜂向标”数据显示,“贵州避暑游”等词条的搜索热度上涨150%,截至7月15日,关于以“贵州避暑”为话题的景区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了近一倍,跨省游、避暑游热度不断攀升。

  上市公司方面,7月29日,丽江股份回复投资者称,暑期是公司传统旅游旺季,7月份以来,丽江旅游市场恢复情况良好,公司旗下各酒店的入住率保持在90%以上,房价也随之上涨。民宿方面,结合公司推出的夏令营及相关活动内容,对公司旗下各家民宿拉动明显,公司旗下民宿的入住率和房价也都随之提高。

  7月26日,三峡旅游也表示,进入暑期旅游旺季以来,公司以两坝一峡和长江夜游为代表的的游轮旅游产品游客接待量显著增加。

  众信旅游近日也表示,受益于国内疫情得以有效控制,针对当前暑期出行旺季,公司已研发推出覆盖全国各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截至目前国内游市场回暖明显,复苏势能强劲。

关键词阅读:机票 燃油附加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