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空间

  8月1日,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从此“有法可依”。为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助力经济稳大盘,当日,由郑商所、江苏证监局、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主办,江苏省期货业协会承办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稳大盘”下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江苏)论坛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到,本次论坛采用“主论坛+分论坛”形式,邀请经济学家、高校教授、行业嘉宾等,多角度、多维度分析稳住经济大盘背景下产业发展形势,分享风险管理经验,江苏地区相关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产业企业、期货经营机构、期现公司等代表参会。后续分论坛,将由弘业期货等9家期货公司按照品种分别承办。

  论坛上,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做“稳经济大盘背景下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主题演讲时表示,随着近期地产需求再度走弱,地产周期下行加速。鉴于地产行业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的重要影响,地产周期能否企稳回升可能是疫情之外影响宏观基本面走势的最重要变量。

  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根本宗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包容创新的法律与监管环境。”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贺绍奇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期货及衍生品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基础。

  贺绍奇介绍称,《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总基调是支持、鼓励、推动利用期货市场,国家支持期货市场健康发展,发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鼓励利用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引导国内农产品生产经营。

  论坛上,南通化工轻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通化轻)高级副总裁徐俊做了“企业风险管理模式与案例解析”的主题演讲,并作为企业代表现身说法。南通化轻从事大宗能源、化工、农产品的销售业务,2021年企业经营规模396亿元,在经营过程中面临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徐俊以甲醇为例介绍了南通化轻利用期货市场的情况,南通化轻每个月甲醇销售量为8—9万吨,2021年南通化轻销售甲醇约105万吨,通过甲醇期货对冲成交82万吨,套保方式主要包括在途货物套保、库存价值套保和预售价格套保。

  徐俊说,对于产业企业来讲,期货最大的作用就是避险功能,通过套期保值降低运营风险,为企业保驾护航。

  当前我国企业通过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前所未有地提升,如何更好地管理波动带来的风险,成为产业机构和期货经营机构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江苏证监局二级巡视员陈和森表示,我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关键阶段,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十分重要且紧迫。期货市场要积极发挥功能,以市场化手段助力产业企业应对风险,为稳产、保供、稳价贡献力量。“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实保障,要不断抓好生产、做好储备、畅通流通稳定预期,切实增强大宗商品的保障能力。”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表示,面对疫情下经营环境的剧烈变化,实体企业急需建立起系统化的风险管理架构体系,通过科学运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套期保值、风险对冲等功能,来有效规避生产经营过程中诸多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风险,实现企业经营模式优化升级。

  据了解到,目前,江苏现货市场中涉及能源、金属、农产品、化工品等商品期货品种的产量或贸易量位居全国前列,PTA等化工产品现货产能在全国占比近四成,大量机械制造及化工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对大宗商品价格敏感度较高,有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的需求。目前江苏等地的甲醇贸易企业和下游MTO(甲醇制烯烃)企业已基本全部参与期货市场,积极通过套期保值、商品互换、基差贸易等方式对冲经营风险。

  陈和森表示,江苏证监局将依托江苏地域和产业优势,深入挖掘江苏省产业企业的潜力,以产业链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模式,加强对江苏省优质产业企业的引导和服务,为产业企业解决原材料采购难、价格波动大、运输成本高等实际困难,为保供稳价做出积极贡献,护航实体经济。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产业企业是国民经济根基所在,是经济的力量载体。稳经济大盘,就要帮助以产业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渡过当前难关,激活经济长期增长的潜能。郑商所始终重视发挥期货力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助力江苏地区经济发展。下一步,郑商所将以增加品种供给为重点,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空间;以注重功能发挥为导向,夯实实体参与基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构建产业服务网络体系。

关键词阅读: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