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分析与油价:技术性熊市已经形成 趋势性熊市正在演进中

  【文章导读】

  从6月初至今的油价连续下跌已超过20%,盘面上的技术性熊市已形成;如果后3个月继续跌入90美元以下,以及某些基本面因素发生作用,那么,新一轮的趋势性的熊市行情将来到。更重要的是,由现货交易形成的供需均衡状况,终归要矫正期货市场上由资本营造的供需气氛,真实的供需均衡事实终究要取代虚假的供应紧张气氛。以供应紧张而制造地看涨气氛,留给市场的时间不会太久。一个油价强弱走势转换的时点离我们不远了。

  卓创资讯国际油价研究团队,依据近期对油价有重大影响的因素,以情景分析的方法,设置了看涨、基准、看跌三种不同情景条件下的油价判断。

  依据基准条件下的情景因素与模型预测相结合,做出了今后8-10月的中短期国际油价预测报告。其中,预计(WTI)8月份月均价97美元,9月份均价92美元,10月份均价为88美元,仍然维持后3个月油价逐步下行的趋势。

  卓创资讯8-10月的预测结果与EIA的油价预判以及与WTI的远期交易结算价相比,三者对8-10月的预判价位或者成交价位十分接近,三者对8-10月期间的国际油价(WTI)的预判,保持在92-97美元的区间内,与7月的均价104美元相比,呈现出了较明显的回落预期。(见表1)

  情景分析与油价N0.18 | 技术性熊市已经形成 趋势性熊市正在演进中

  卓创资讯国际油价研究团队对影响油价的因素做了情景设定,并依据情景构成的主要因素,做出看多、基准、看跌三种条件下的价格波动方向与区间(见表2)。

  情景分析与油价N0.18 | 技术性熊市已经形成 趋势性熊市正在演进中

  卓创资讯在模型预测计算中,分别选择了近期影响油价最为显著的若干数据作为当期预测变量,其中,四个主要变量是:主要经济体国家的货币供应量(M2);美元指数;美国原油库存;WTI总持仓量。将以上变量置入相对完整的多因子预测模型进行运算后,模型预测值再由基准情景相结合及修正后,得出了今后8月、9月、10月油价(见图1)。

  情景分析与油价N0.18 | 技术性熊市已经形成 趋势性熊市正在演进中

  通过对以上各要素的分析,我们发现,一个油价强弱走势转换的时点离我们已不远了。

  从6月初至今的油价连续下跌已超过20%,盘面上的技术性熊市已形成;如果后3个月继续跌入90美元以下,以及某些基本面因素发生作用,那么,新一轮的趋势性的熊市行情将来到,并趋向60美元以下的谷底价位。

  近期,曾主导了油价大涨的地缘动荡,供应紧张市场情绪,正在被另一种情绪取代,这就是,因美联储加息而形成的经济衰退、消费下降预期。并且,这类情绪对油价的作用越来越强烈,仅从7月一个月的油价盘面活动中,我们看到了5美元以上的大幅波动有5次,其中,8美元的强幅波动有2次,仅在一个月内呈现如此多次的强烈波动是十分罕见的。在今后的时间里,油价无论呈下跌或上扬行情,油价的短期大幅波动将是个常态,这对做短期交易的经营者而言,无疑处在一段风险时期。

  当前,有一个奇特的现象,以EIA的供需数据估测的平衡状态为102%,供应略超消费日均20余万桶,现货市场的供需实际状况是平衡且略有盈余;但在期货市场盘面上却呈现着近高远低的价差结构,理论上可理解为石石油市场“供应紧张。但是,由现货交易形成的供需均衡状况,终归要校正期货市场上由资本营造的供需气氛,真实的供需均衡事实终究要取代虚假的供应紧张气氛。以供应紧张而制造的看涨气氛,留给市场的时间不会太久了

  另外,就在国际油价大幅推高的过程中,石油期货市场中的资金却在持续地撤离,从2021年6月最高时的250余万手已撤离了36%,以及多头资金仓位也在大幅下降,国际石油期货市场中的资金流动性越来越低,也不能持久支持当前的高油价,在这个意义上说,因石油期货市场中的资金量与油价的严重不匹配,最大的价格波动风险正在酝酿中,必有一刻,资金的手将会戳破高企的油价中的泡沫持久并且大跌行情将是个大概率的事件。

  今后一段时期,油价预测模型所依据的变量以及情景分析中的主要因素,都将面临大调整。一个油价强弱走势转换的时点正在来到.

  我们还是要强调,一个充满严重不确定因素的时代正在来到,它已经超出了以往石油市场运行规律。我们已经初步看到,一个曾经长期做用着国际油价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金融的原有市场生态系统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巨变,一个全新的石油市场格局正在来到。它已不仅是国际石油市场层面的事,油价的大波动也必然是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大国外交的反映。在今后几年,我们将见证一个新的国际石油市场大调整的时代,我们尽可能使自己不仅是一个过往历史的看客,而努力还是一个具有理性的分析者。

关键词阅读:石油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