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豆产区天气多变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文章导语】

  7月下旬以来,美豆期货市场波动方向和幅度持续受到产区天气等方面的影响,市场对天气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但期货持仓量却不断下降,反映出市场的参与度不高。

  美豆产区前期干旱 8月上旬有降水预报

  一般来说,每年7-8月是美豆结荚期,也是大豆生长所需水分最多的时期。美国大豆产区的夏季基本高温多雨,因此适宜大豆生长。一旦降水不足,大豆的质量和产量均会受影响。今年7月份美豆产区整体高温偏干旱为主,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代表美国干旱程度的DSCI指数为181,达到近五年同期最高值。7月份干旱指数居高不下,说明这段时间美国的干旱程度整体较严重。

  美豆产区天气多变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数据来源:USDA

  由于美豆产区主要分布在美国中东部,所以干旱对产区有部分覆盖。从美国农业部监测的美豆干旱影响面积数据可以看到,截至7月26日,干旱影响美豆产区的覆盖面积为26%。这一数据在6月至7月中旬快速上升,7月下旬暂时稳定。这与美国气候干旱指数的走势基本一致,反映出美国干旱面积在7月未出现继续增加的趋势。

  美豆产区天气多变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数据来源:USDA

  判断天气对基本面和价格实质性影响的数据指标,较为权威的是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平衡表。但由于频率较低,美豆的周度优良率数据能较大限度满足市场高频的需求。本周(14周)美豆优良率出现本年度首次环比上调,环比上涨1个百分点至60%。从天气预报来看,未来10天,美豆东部产区将有降水覆盖,这将有利于优良率提升,但会给予美豆期货一定的下行压力。

  美豆产区天气多变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数据来源:USDA

  美豆期货持仓下降 市场观望情绪较重

  通过CFTC公布的美豆期货持仓量变化,卓创资讯发现,6-7月尽管干旱导致优良率下调,但期货持仓量却连续7周下降。截至7月26日,美豆期货持仓量为583850张,为近五年同期最低值,且与2021年同期走势基本一致。2021年5月新年度单产预估为50.8蒲式耳/亩,产量预估1.2亿吨。同样受高温偏旱的天气影响,8月份单产一度调低至50蒲式耳/亩,最终年度定产为51.4蒲式耳/亩,产量预估1.21亿吨。因此,在天气与去年较为相似的情况下,市场从基本面角度考虑,也未给予今年过度的减产预期,因此增量资金入场做多的情绪并不高,这从多单的持仓走势中也可侧面印证。

  美豆产区天气多变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数据来源:CFTC

  美豆产区天气多变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数据来源:CFTC

  “历史会重演,但不会简单重复。”尽管天气环境与去年较为类似,但今年的宏观环境较去年更为复杂多变。美国6月CPI年率录得9.1%,为1981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同时美国GDP年率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已经基本符合经济衰退状态。但考虑到劳动力市场仍旧紧张,以及美国官方机构多次力证国内经济并未衰退,因此目前市场对美国宏观环境仍旧争议较大。展望三季度,在美联储没有前瞻指引后,8-9月的CPI数据将更为重要,这或将决定9月份的利率变化幅度。同时,市场也需要考虑到,在目前较历史均值明显偏高的通胀环境下,未来美联储有没有可能调高中性利率的定义范围,这或是影响利率预期的重要因素。

  总体上看,在美豆关键的结荚期,天气对价格的影响将明显放大,今年的干旱情况与去年基本一致,而短期的降水预报增加了天气的不确定性。从美豆期货的持仓上看,总持仓量和多单持仓量的低位,表明资金参与度较低,这既与产量预估有关,也与今年复杂的宏观面有关。美豆期货在短期这样复杂的背景下将难有趋势性变化,关注8月报告数据。

关键词阅读:美豆 豆粕 豆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