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盘: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上涨,铁矿石涨近5%

摘要
早盘开盘,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上涨。铁矿石涨近5%,棕榈油、聚氯乙烯(PVC)涨近4%,纯碱、甲醇涨超3%,玻璃、螺纹、热卷、沥青、低硫燃料油(LU)、燃料油涨超2%。跌幅方面,尿素、沪银、动力煤、棉纱、乙二醇(EG)、液化石油气(LPG)、鸡蛋跌超1%。

  金融界8月8日消息 早盘开盘,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上涨。铁矿石涨近5%,棕榈油、聚氯乙烯(PVC)涨近4%,纯碱、甲醇涨超3%,玻璃、螺纹、热卷、沥青、低硫燃料油(LU)、燃料油涨超2%。跌幅方面,尿素、沪银、动力煤、棉纱、乙二醇(EG)、液化石油气(LPG)、鸡蛋跌超1%。

期市早盘: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上涨,铁矿石涨近5%

期市早盘: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上涨,铁矿石涨近5%

  上周五下午至夜盘时段,黑色系商品整体强势拉升,特别是铁矿石价格涨幅较大。对此,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表示,这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受“北溪—1”天然气管道输气量减少和热浪袭击等因素的影响,近期欧洲能源危机进一步加剧。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警告称,欧洲能源危机对锌金属供应构成重大威胁。受此影响,有色金属板块在上周五全面上涨,对黑色商品走势也形成提振。

  二是近期长流程钢厂利润有所好转,开始进入复产通道,钢厂日均铁水产量结束近2个月环比下跌走势,开始缓慢回升。上周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214.31万吨,环比增加0.73万吨。钢厂补库增多,上周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日均疏港量268.04万吨,周环比增加8.20万吨。钢厂复产预期兑现,铁矿石需求有所回升,对铁矿石走势形成提振。

  三是据传江苏部分电炉厂收到限电通知,错峰生产,对部分电炉厂白天生产将产生影响。电炉钢厂复产进度或将受阻,螺纹钢供应将受到一定影响。

  四是多地出台地产纾困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如郑州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出台,暂定规模100亿元,中国华融宣布与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纾困重组框架协议》并召开纾困战略合作会议。

  “整体看,近期黑色商品表现较为反复,各种驱动逻辑切换较快,各品种也处于主力合约移仓换月的关键阶段,资金进出较为频繁,当前市场难以出现持续的单边趋势。”邱跃成表示。

  东吴期货黑色研究员朱少楠表示,上周五晚美国公布非农数据,7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52.8万人,远超预期的25万人,虽然9月有更强的加息预期,但也表明当下美国经济离衰退还有一定的距离,且8月没有加息的扰动,加息带来的商品需求的回落对近月影响在减弱,黑色系商品价格更多关注自身基本面情况。

  从基本面来看,朱少楠分析指出,铁矿石近期走势强势,一是盘面贴水的修复,二是需求端边际的改善,生铁产量本周已经开始回升,钢铁原料需求回升的确定性进一步加强。螺纹钢、热卷等品种跟随走强。当下需要更多关注商品自身的供需基本面情况,宏观的边际影响有所减弱,尤其对09和10合约。

  徽商期货研究所黑色金属研究员刘朦朦表示,钢厂利润回升后,复产意愿增加。先是短流程复产,但鉴于废钢供应紧张的状况,后续长流程将成为复产增产主力,带动对炉料的需求增加,进而推动炉料价格回升,形成产业链正反馈。“预计后续增产力度还要提升,对于原料价格形成较大提振。”

关键词阅读:期货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