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今日在大商所挂牌上市

  金融界8月8日消息 今日,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在大商所挂牌上市。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杨宝龙和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刚致辞;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一级巡视员程莘宣读了上市批复文件;大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方铁林与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一同为大豆系列期权鸣锣开市,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绍明主持了当日上市活动。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杨宝龙表示,大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物资,其产业链和价值链具有十分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农产品贸易领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历经近三十载发展,目前大商所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大豆期货市场。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运用大豆系列期货对冲价格风险,稳定经营,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现货价格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大豆系列期权的上市,将与期货合力,搭建起大豆产业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助力大豆产业企业提高管理风险水平,稳定生产经营。

  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刚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豆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大豆产业链的稳健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多项具体措施提升大豆和油料产能。自2017年推出豆粕期权以来,经过5年精心培育,大商所期权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与期货市场有效联动,为市场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风险管理手段。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产业链企业热切期盼大豆系列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为我国大豆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希望大商所不断创新品种工具,发挥好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配置资源功能,助力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助力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

  据悉,自建所之初上市大豆期货起,大商所一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宗旨,扎根大豆产业二十余载,逐步形成了大豆、豆粕、豆油等完整产业链条的避险工具体系,给豆农稳产保收吃下了“定心丸”,给产业链企业提质增效注入了“强心剂”,为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绍明指出,三个豆系期权的上市,是大商所立足自身优势,以产品创新求突破、以勠力改革促发展、以实干奋进谱新篇的重要成果;是中国期货市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大豆产业振兴、脚踏实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它们将和已经推出的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产品一起,助力育好中国大豆“金种子”、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提升我国在国际粮食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影响力。

  严绍明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有力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自觉践行“国之大者”,在确保三个豆系期权平稳推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牢牢把握服务产业的方向,加快期货品种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效能,增强产业定价主导作用,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更好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阅读:豆一 豆二 豆油期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