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陈豆拍卖成交增加 市场行情弱势运行

  【导语】东北大豆市场交易氛围清淡,部分产区农户已无余货,贸易商库存较少,因此竞拍陈豆积极性增加。南方产区大豆市场行情弱势运行,湖北新豆陆续上市,供应逐渐增加,价格稳中下行。

  1.供应逐渐增加 需求仍未改善

  南北产区农户及贸易商手中2021年产大豆货源虽已较少,但2022年湖北新季大豆上市量逐渐增加,且粮库持续拍卖陈豆,进一步增加市场供应。而销区市场需求仍显疲软,豆制品市场处于传统需求淡季,且部分地区出现突发因素,物流运输不畅,餐饮行情受到一定影响,对需求有一定抑制。综合分析影响大豆的风险因素,未来大豆市场供应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但销区需求仍显清淡。企业及部分市场出现一定需求,但其更倾向于成本较低的进口货源,因此国产大豆需求有限。

  大豆风险因素变化

图片0

  2.价格弱势运行为主

  大豆:陈豆拍卖成交增加 市场行情弱势运行

  据卓创资讯调研显示,上周东北大豆价格基本稳定。部分产区农户手中已无货源,贸易商库存有限,因此上周部分产区贸易商竞拍陈豆积极性明显增加;叠加上周大豆期货出现明显走高,给予农户及贸易商一定挺价信心。但销区市场需求不旺,客商高价采购相对谨慎,观望心态浓厚。

  上周东北陈豆拍卖持续进行,共进行三次拍卖(包括省储)。计划拍卖约7.39万吨陈豆,实际成交约5.99万吨,成交率明显升高。上周陈豆拍卖底价较前期稳定,且上周成交出现明显溢价,虽然拍卖增加市场供应,但其较高的成交价格亦对现货价格形成支撑。上周拍卖中有一次双向购销,且全部成交,关注后期陈豆拍卖数量、成交情况以及拍卖形式。

  南方大豆价格稳中下行,农户手中货源较少,但贸易商出货难度较大,因此收购谨慎。且湖北新豆上市逐渐增加,供应量增多,价格呈现稳中偏弱的趋势;叠加前期因物流不畅而出现交易短暂停滞的地区,近期物流逐渐恢复,农户及贸易商积极出售手中货源,一定程度上对行情造成利空影响。

  3.本周价格或弱势运行

  南北产区农户手中大豆货源虽少,但贸易商收购积极性一般。湖北新豆上市量逐渐增加,但出货不快,销区客户观望心态较浓,采购相对谨慎。且陈豆后续若持续拍卖,市场供应相对充足,但需求未有明显起色。因此卓创资讯预计,本周国产大豆价格或弱势为主。

  (注:关注粮库后续陈豆拍卖量及价格、进口货源情况)

关键词阅读:大豆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