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养殖集中度提升 猪价振幅或先升后降

  【文章关键词】

  行业集中度 猪价振幅 行业认知

  【文章导语】

  2016-2022年国内生猪价格日波动幅度不断扩大,主要原因是规模化养殖集中度提升,规模企业出栏量占总量的比重增速较快。受此影响,短周期(一个猪周期内),猪价波动幅度或进一步扩大。但长周期(多个猪周期)来看,生猪供应量趋于相对稳定,猪价振幅有望得到抑制。

  1.规模化养殖集中度与生猪价格日波动幅度高度正相关

  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2016-2022年国内生猪交易日均价波动幅度不断提高,其中环比最大涨幅由2.04%增至19.33%,最大涨幅超过17个百分点;环比最大跌幅由3.24%增至7.04%,最大涨幅接近4个百分点;最大振幅由5.28%升至20.03%。从图1中可以明显看出,在生猪供应相对偏紧的年份如2019年、2021年,猪价涨幅明显大于跌幅,反之亦然。

  与此同时,生猪行业养殖CR10由4.35%提升至17.37%,规模化养殖集中度提升,大型养殖企业产能优势明显,定价话语权加重。中小散户对大型养殖企业出栏价格的参考逐渐增多,且易与大型养殖企业在出栏量、体重、价格等方面形成同频共振。在大型企业缩量提价或降价走量过程中,中小散户的跟涨惜售或恐慌抛售,都在进一步扩大猪价的涨跌幅度。(CR10指年出栏量排名前10位的养殖企业生猪出栏总数占全国总量的比例)

  规模化养殖集中度提升 猪价振幅或先升后降

  图1

  使用数据描述统计的方法,获得2016-2021年全国生猪交易日均价环比涨跌数据方差,并分析其与生猪养殖CR10的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84,说明日均价波动幅度与行业集中度是高度正相关关系,变化趋势一致性较强。

  2.未来三年规模化养殖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猪价振幅或继续扩大

  上市企业公开数据显示,2022-2025年多数企业仍将继续扩大生猪养殖规模,预计2025年生猪养殖CR10或接近55%,生猪养殖集中度将大幅提升。

  规模化养殖集中度提升 猪价振幅或先升后降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卓创资讯整理

  图2

  不仅如此,生猪养殖企业向产业链下游拓展的趋势也较为明显,配套屠宰生产线的养殖企业逐渐增多。届时,一体化企业在行业内的定价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从原料成本(猪价)向产品价格(肉价)的传导或更为顺畅,中小散户跟涨跟跌的同频共振,或将进一步扩大生猪价格振幅。预计2022-2025年生猪交易日均价环比涨跌幅超出5%或将成为常态。

  3.市场因素更加复杂,长周期猪价振幅或收窄

  在生猪行业规模化养殖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市场及参与主体或出现几个明显的变化特征。

  第一,生猪供应趋于稳定。据卓创资讯监测,散养户的生猪育肥周期、出栏体重波动较大,育肥周期至少6-10个月,出栏体重至少130-140公斤,原因是散养户会考虑当时是否盈利、1-3个月内的预期盈利而决定生猪是否出栏。规模养殖企业的这两个指标都相对比较恒定,育肥周期多控制在5-6个月,出栏体重在120-140公斤,销售节奏相对较为均衡。长周期来看,随着更多的中小散户退出,生猪规模化养殖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型企业均衡销售,供应骤增骤减的现象或将减少。

  第二,行业认知提升。在现代生猪养殖行业,从业人员对于猪周期的认知、预判甚至是应用越来越普遍。通过对未来猪周期的价格波动预测,提前进行产能扩增或收缩的“逆周期操作”,亦或熨平、延长猪周期的传统长度,收窄猪周期的价格波动幅度。

  第三,市场调控与政府干预紧密结合。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国家在数据监测、预警等方面更加有的放矢,对行业的总量及结构性关系有更清晰地把握,实现稳产保供、保供稳价等多种目标。同时企业的规模生产效益得到一定保障,行业产能大起大落的现象将明显减少。最终实现政府服务与行业自律的效能最大化。

  综上所述,随着生猪行业规模化养殖集中度的不断提升,生猪价格的波动幅度在短周期内或继续扩大,但长周期有望收窄。

关键词阅读:猪肉价格 生猪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