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限电对铜价的影响

  来源:金瑞期货微服务

  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对各省的能耗双控形势进行分析预警[1]。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其中不乏江苏、广东等工业大省。我们看到,最近地方政府限电限产愈发严格,供应风险的东风压过需求疲软的逆风,工业品价格纷纷止跌反弹。“双限”亦波及到了农产品加工业。

  而今年以来,我国用电需求确实是居高不下。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13.8%,比规模以上企业发电量增速高2.5个百分点,创下2003年以来最大涨幅。

  具体来看,限电对于铜价的影响是如何呢?

  金瑞期货铜研究员表示——

  限电对铜的影响主要是两方面

  ?

  一是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二季度经济受到疫情超预期,三季度正是各省市发力追赶经济的重要时间期,但在限电影响下,工业企业开工水平可能不及预期,不利于宏观经济修复。

  二是对铜产业的直接影响。从影响地域来看,主要涉及华东和西南,有限电影响的省份包括四川、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苏,初步评估限电影响量级大概在2-3万吨左右。而消费端的集中度较低,影响量级不好估算,但草根调研反馈来看,浙江、江苏等地大型线缆企业受限电影响有限,加工材环节或有影响。

  当前节点,我们仍将7月中旬以来的反弹定义为下跌趋势中的阶段性反弹,考虑到限电背景下,铜现货紧张格局恐延续,价格短期或难见大幅下跌。但考虑到流动性收紧趋势未变、海外经济仍面临衰退风险,国内经济修复相对温和的宏观预期,9月后随着供应增量兑现,现货支撑消退,价格可能重回下行趋势。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