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今日正式挂牌交易 将为企业期现结合业务模式创新提供更多可能

  金融界8月26日消息 今日,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上市。

  油脂油料安全是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油脂油料产业发展。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多措并举提升油料产能。作为重要的油脂油料品种,菜籽油是我国生产量和消费量第二大的植物油,花生是我国自给率最高的大宗油料作物。两个品种的供给和价格稳定对于产业健康发展及国家粮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我国油脂油料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产业企业期待上市更多期权品种、丰富风险管理工具箱。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提到,为帮助相关产业企业稳健发展,郑商所于2007年上市菜籽油期货,2021年上市花生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目前,菜籽油期现价格相关性达到0.97,套期保值效率超过95%,基差交易已经成为现货贸易的主流。花生期货上市一年来,产业客户参与度稳步提升,80%以上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已经利用花生期货管理风险。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上市,与郑商所已上市的菜籽系期货、期权及花生期货共同构成了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不仅能够满足产业企业多元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而且对于服务企业稳健经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市场背景下,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将为企业期现结合业务模式创新提供更多可能,在提高套期保值精准度、降低风险对冲成本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而推动产业风险管理提质增效。

  菜籽油、花生期货期权以及保险等金融工具相互配合,有利于丰富拓展“期货+”等新型服务模式,对于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国家油脂油料供给安全意义重大。

  根据合约,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合约交易单位均为1手标的期货合约;最小变动价位均为0.5元/吨;涨跌停板幅度均与标的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相同;合约月份均为连续两个近月及持仓量超过5000手(单边)的活跃月份;行权方式均为美式。

  据了解,首日挂牌合约包括标的月份为2211、2301、2303及2305的菜籽油期权合约,标的月份为2211、2212及2301的花生期权合约。每个标的月份将分别挂出19个看涨期权和19个看跌期权。

  今晚(8月26日晚)起,菜籽油期权合约将开展夜盘交易,交易时间与菜籽油期货合约一致。花生期权合约无夜盘交易。

关键词阅读:菜籽油期权 花生期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