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理事长田向阳: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天然气和成品油期货研发

  金融界8月31日消息 今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共商油气 共享机遇 共谋发展——全球油气产业转型创新的挑战与机遇”。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在会上表示,上期所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已经上市了原油、燃料油、低硫燃料油、石油沥青等多个能源化工期货品种,上线了原油期货期权、石油沥青标准仓单交易等。

  田向阳指出,油气产业转型创新,是新时代构筑我国能源安全体系,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的必然要求,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要在低碳转型、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之间取得有效平衡,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重要课题。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在于高质量发展。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加快推动商品市场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打造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加快推进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期现结合,推动我国油气市场提质增效。一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二是推进天然气和成品油期货研发,优化交割仓库布局。三是加强期现结合,持续推进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建设。四是推进保税仓单的登记和交易业务。五是提供产业链与供应链主体需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尽快上线相关场外衍生品。

  同日下午举办的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金融创新与期现合作 助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丰表示,上期所将深化和浙江自贸区的合作,共同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推动开展保税仓单交易业务,推动提升科技监管水平,打通期货现货联动瓶颈,提升仓储物流服务水平,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在平行论坛召开期间,在前期上期综合业务平台浙油中心报价专区的基础上,上期所和浙油中心共同上线了“浙油仓单在上期所挂牌”业务,实现了浙油中心的柴油、汽油、燃料油、沥青、天然橡胶以及原油品种的完税非标仓单和保税非标仓单在上期综合业务平台的挂牌业务。同时,上期所与浙油中心举行了“能化品种‘期货稳价订单’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上期所、浙油中心与中储临港、中化兴中等期货交割仓库签署了“ 长三角‘期货交割仓库共享’合作协议”;浙油中心与国泰君安期货、永安期货、南华期货、江苏弘业期货和安徽徽商期货等期货公司签署了“期现业务合作协议”。上期所、浙江省证监局、浙江省金融监管局、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和物产中大集团等相关单位领导现场见证上线和签约仪式。

  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造更高能级的油气要素市场,助力持续增强油气资源配置能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成品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