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雨过天晴!9月玉米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

  来源:Mysteel农产品网

  回顾8月份玉米市场,呈现筑底态势。在经历了7月份的降价抛售后,市场心态逐渐企稳。截止至30日,全国玉米均价2762元/吨,月环比基本持平。供应端,产区贸易商有变现需求,国内春玉米成熟上市,贸易商出货积极,市场供应整体宽松。需求端,深加工企业进入传统检修季,开工率低位,养殖散户补栏节奏不及预期,饲料需求表现一般,对价格支撑力有限。但随着利空陆续出尽,月底部分市场超跌后反弹,市场价格有所上行修复。

  展望9月玉米市场,大贸易商玉米库存陆续出清,市场余粮有限,后期供应压力或下降。同时下游季节性需求旺季来临,结合库存低位,下游采购需求或将继续回暖。加上新季玉米减产预期,玉米市场有望迎来一波修复性反弹行情。

  目前北方四港库存在297.4万吨左右,正常情况下,目前平均每个月下海量140万吨,港口库存量能够维持2个月。南方港口内贸玉米已经降至50万吨附近,按平均15万吨/周的走货速度,维持珠三角企业供应时间已不足1个月。南方内陆大型饲料饲料能量原料头寸普遍在40-50天。中小型饲料企业库存不足1个月。从目前的饲料企业谷物库存来看,用量最大的仍是国产玉米。9月份开始,南方饲料企业对内贸刚性需求将放大,饲料企业采购需求或在9月份中下旬就会开启。目前南北港口玉米价格仍然小幅倒挂,预计9月份或将修复价差。

  Mysteel解读:雨过天晴!9月玉米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

  根据Mysteel玉米团队对全国12个地区,96家主要玉米深加工厂家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8月底,加工企业玉米库存总量307.9万吨,同比下降66.1万吨。深加工企业库存整体维持下降趋势,同时华北企业建库意愿不高,库存整体维持低位,灵活采购滚动补库。目前社会库存同比偏低,9月份是秋粮上市前的空窗期,市场仍以消化陈粮为主。部分库存较低企业采购需求,或将对行情构成支撑。

  Mysteel解读:雨过天晴!9月玉米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

  8月份国内深加工企业玉米消费量回升。根据 Mysteel 农产品跟踪数据显示,2022年8月,全国主要 126 家玉米深加工企业(含淀粉、酒精及氨基酸企业)共消费玉米354.4万吨,较上月减少27.8万吨,与去年同比增加13.3万吨。8月份深加工企业集中停机检修,开机率下降,下游产品走货情况不佳,同时玉米价格持续下跌,下游企业拿货谨慎,随采随用为主,产品库存维持高位,以及加工利润不佳,整体对深加工开工率有所抑制。进入9月份新粮陆续上市,以及传统消费旺季,预计深加工企业消费或有所回升,但预计消费形势仍不及去年。

  从新季玉米生长情况来看,今年黑龙江省玉米面积下降,改种大豆增多,同时辽吉地区玉米受灾面积较大,内涝造成的产量减少预期不低,尤其是优质玉米主产区受灾较明显,预计东北地区玉米总产下降1000万-1400万吨。同时,持续的阴雨天气以及气温偏低,导致玉米生长进度不及正常水平,这将导致新粮收获期延迟。

  总体而言,渠道库存偏低,叠加新季作物减产,新粮市场推迟,9月玉米或有一波翘尾行情。对于用粮企业而言,保持合理的库存为宜;手里仍然有货的贸易商而言,将迎来一次脱手的机会。笔者仍不建议过分挺价惜售,新季作物上市来临,下游根本性疲软局面没有改变,对高价玉米承接能力有限,新季玉米价格高开将不利于后期玉米正常流通。

关键词阅读:玉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