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外贸数据点评:外需回落,8月出口超预期下降

  来源:东海期货研究

  数据要点:

  海关统计,中国8月进出口总额(以美元计)5504.5亿美元,同比增长4.1%,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7.1%,前值18%,预期13%;进口增0.3%,前值2.3%,预期1.1%;贸易顺差793.9亿美元,前值927亿美元,预期927亿美元。

  数据解析:

  8月我国出口受国外需求快速放缓影响,出口增速超预期大幅下滑,但由于高价格支撑,仍保持较高增速;此外国内疫情、极端高温天气影响,以及房地产市场疲软,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导致进口进一步超预期回落。8月以来由于欧美加快货币紧缩,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外需快速回落;但是欧美就业市场保持相对强劲,薪资增长较快以及消费仍然强劲,国外需求仍旧保持一定的韧性。国内方面由于国内疫情、极端高温天气以及房地产市场疲软,国内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内需回复不及预期,导致进口增速超预期下滑。整体来看,目前外需相对较强内需相对较弱的局势导致国内呈衰退式顺差的局面。中长期随着国外需求随着经济放缓而进一步回落,而国内经济中长期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以及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需求预期逐步回升,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回落。

  出口方面,8月出口按美元计3149.21亿美元,同比增长7.1%,预期13%,前值18%,超预期回落10.9个百分点。受海外需求快速放缓、基数效应以及高价格因素的影响,出口增速超预期大幅回落,但是仍旧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水平。目前来看,由于欧美国家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经济增长快速放缓、经济衰退担忧加深,欧美实际需求快速回落,中国出口快速放缓;中长期由于欧美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共振式紧缩加快,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海外需求边际放缓的趋势不变,对出口的正向拉动作用边际放缓。

  进口方面,8月进口按美元计2355.27亿美元,同比增长0.3%,预期1.1%,前值2.3%,超预期回落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8月以来国内疫情以及极端高温天气影响,国内部分地区停产停产或者限产,对国内生产和消费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房地产市场仍旧偏弱,内需恢复

  不及预期,国内进口需求恢复较慢。整体来看,短期由于疫情、高温天气原因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国内进口短期恢复缓慢;中期随着疫情

  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国内房地产纾困政策逐步落地以及国内稳经济政策以及一揽子接续稳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地,预计国内需求将逐步回暖,对进口有一定的支撑。但从长期趋势来看,国外需求回落以及我国将逐步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对商品的需求将逐步回落,未来将影响进口。

  8月我国贸易顺差794亿美元,预期927亿美元,前值1013亿美元,贸易顺差超预期回落。一方面由于国外需求回落导致出口增速超预期回落,另一方面虽然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国内需求所放缓,进口商品增长不及预期,但整体仍旧保持相对稳定;整体而言,目前外需相对较强内需相对较弱的局势导致国内呈衰退式顺差的局面。但是随着海外经济快速放缓,出口增速逐步回落;而国内经济中长期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国内房地产纾困政策逐步落地以及国内稳经济政策及一揽子接续稳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地,预计国内需求将逐步回暖,对进口有一定的支撑,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回落。

  图1 按美元计:

  【东海观察】8月外贸数据点评:外需回落,8月出口超预期下降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图2 按人民币计:

  【东海观察】8月外贸数据点评:外需回落,8月出口超预期下降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关键词阅读:外贸数据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