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财报】瑞达期货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期货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收入锐减三成

  金融界9月8日消息 近日,深交所第一家上市的期货公司——瑞达期货(002961.SZ)发布了2022年度中期报告。

  半年报数据显示,瑞达期货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截止6月末,瑞达期货实现营收11.98亿元,同比增长12.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下降21.31%。

  截止报告期末,瑞达期货资产总额为171.20亿元,同比减少1.26%;归母净资产24.08亿元,同比增加1.84%。

  营业收入连续三年上升 期货经纪、资管业务收入锐减三成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期货公司总资产1.58万亿元,净资产1,753亿元,较2021年末分别增长14.5%和8.61%,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但因国内部分地区新冠疫情散发,封控措施对大宗商品需求形成冲击,期货市场活跃度和交易量均有所下降。

  从瑞达期货上市以来,近三年中报来看,瑞达期货营业收入连续三年上升,由2020中期的4.46亿元上升到11.98亿元。与此同时,营业支出也在三年间大幅增长,由3.45亿元上升到9.44亿元。净利润方面,2022年上半年瑞达期货归母净利润为1.87亿元,较2021年中期的2.38亿元下降21.32%。

【挖财报】瑞达期货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期货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收入锐减三成

【挖财报】瑞达期货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期货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收入锐减三成

  据财报数据分析,尽管瑞达期货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2.74%,但营业总支出随营收的增加而增加,其中,其他业务成本的支出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84.87%至7.80亿元,成为瑞达期货净利润减少的主因。财报显示,瑞达期货的其他业务成本为贸易销售成本和房屋租赁成本,房屋租赁成本由4.14亿上升到7.69亿元。

  除此之外,瑞达期货在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为3342万元,同比减少56.89%。主要为处置金融工具取得的收益同比减少2305万元,下降59.94%,导致投资收益的同比大幅下降。

  主营业务收入有增有减 期货经纪业务拖累整体业绩

  具体来看,瑞达期货的主营业务中,期货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收入同比降幅均超过30%,而风险管理业务则实现超过80%的增长。

  传统期货经济业务的营业收入尽管较去年同期减少34.18%,但由于支出减半,依然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5.8%。瑞达期货在报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减少,使得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减少。

  报告期内,瑞达期货在营业支出变动不大的基础上,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5724.46万元,同比减少 33.77%,因此导致营收净利润减少33.77%。瑞达期货解释为,由于投资环境不景气,使得资管产品的规模及产品收益率降低。

  上半年,瑞达期货的子公司瑞达新控增资,风险管理业务规模扩大,因此实现母公司风险管理业务营业收入7.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50%。报告期内,瑞达新控各项风险管理业务总收入7.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50%。

  瑞达期货表示,2022年上半年,瑞达新控为147家企业提供场外衍生品服务方案,实现场外衍生品交易的实际名义本金197.60亿元,权利金收入6090.48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36%和0.45%。

  此外,瑞达期货的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04万元,同比增长 81.91%,系其子公司瑞达置业出租率上升,房租收入增加致使其他业务收入增加。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表示,瑞达期货的期货经纪业务收入下滑拖累整体业绩,风险管理业务持续高增带动整体营收上涨。期货经纪业务净收入2.74 亿元,同比-38.33%,对整体营收增量贡献为-125.66%,是拖累业绩的主要原因。期货经纪业务承压主要受大宗商品需求下降影响带来的市场交易量整体下降。风险管理业务表现亮眼,有力带动营收上涨。上半年公司贸易收入7.73 亿元,同比+86.57%,营收增量贡献264.90%,主要受产业客户风险管理需求上升影响。

关键词阅读:瑞达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