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行情“嫦娥奔月”,不锈钢能舞到何时?

  来源:CFC金属研究

  摘要

  近期不锈钢期价快速攀升引发市场关注,一个星期的时间涨幅近10%。综合分析来看,供应端收缩叠加需求端采购旺盛,库存环比去化,缺货情况显现,成本支撑下不锈钢期价不断走强。展望后市,下游价格接受程度转变或使现货成交降温,预计涨幅会有所收敛,在9月排产增加的情况下,决定涨势能否持续的重要因素在于终端消费能否顺畅传导。就目前情况看,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消费疲软或对不锈钢价格形成拖累,中线偏空,短期内建议观望为主。

  正文

  从供应端来看,受前期亏损影响,国内不锈钢8月开工率低位运行,8月77.41%的开工率相较此前高点98.55%下滑明显。Mysteel数据显示,8月不锈钢厂粗钢产量238.52万吨,月环比减少13.0万吨,降幅为5.18%,同比减少21.99%。供应端结构性缩紧导致8月下旬以来,SS合约出现反弹迹象,为9月上旬的大幅反弹打下基础。不过,9月不锈钢排产重回上升区间,9月国内不锈钢粗钢排产267.01万吨,增加28.49万吨,预计月环比增11.94%。

  【建投有色】节前行情“嫦娥奔月”,不锈钢能舞到何时?

  海外供应端下滑也同样明显。近期海外不锈钢供应缩减主要体现在欧洲和韩国。欧洲停减产的原因是能源成本过高。欧洲不锈钢冶炼多采用电弧炉,8月电费价格不断上扬导致部分钢厂开启减停产,多数钢厂不会满负荷生产,供应缩量明显。为了分摊电力成本,欧洲钢厂选择将能源附加费纳入定价体系,包括电费、天然气以及碳排放等考量因素,据Mysteel数据,能源附加费最高约至500欧元/吨。受此影响,比利时Aperam、西班牙集团Acerinox等厂商相继宣布停减产。而韩国则是受台风影响,浦项不锈钢厂设备与成品严重受损,短期内恐无法恢复,连带影响其供货和接单。韩国浦项不锈钢正常产量约16-17万吨/月,具体影响仍在评估。

  需求方面,通常情况下9-10月是不锈钢消费旺季,再考虑到中秋节前存在备货需求,近期下游询单及成交出现明显好转,短期内需求支撑不断走强。从出口角度看,海外市场供应端出现扰动,并且在人民币贬值背景下,中国出口欧洲不锈钢较往年出现明显回升,据Mysteel数据,2022年7月中国出口欧盟不锈钢约5万吨,环比增幅34.2%,同比增幅约198.3%;韩国不锈钢也存在刚需,市场预期韩国市场转单效应浮现,将有利于国内企业接单。

  不过,需求端支撑能否长期存在仍然存疑,目前市场成交订单多为旺季预期下的备货,而放眼中长期来看,不锈钢终端消费受地产周期拖累,除电梯因老旧小区改造产量走高之外,包括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等不锈钢主要应用领域均呈现大幅减产的情况,稳增长政策的成效仍在期待,终端消费能否顺畅传导是需求支撑能否持续的关键因素。此外还需注意的是,近期不锈钢价格高企,下游接受程度已经有了转弱迹象,市场心态渐渐重回观望。

  【建投有色】节前行情“嫦娥奔月”,不锈钢能舞到何时?

  【建投有色】节前行情“嫦娥奔月”,不锈钢能舞到何时?

  从成本角度看,以300系为例,8月以来不锈钢镍原料占比不断攀升,而在镍原料中,NPI占比不断走高,主要原因或是钢厂持续亏损,同时镍价不断下跌所致。不过,受印尼镍铁回流量减少、国内镍铁厂减产影响,镍铁供应过剩格局出现修复,自9月6日开始,镍铁价格出现反弹迹象,同时铁厂挺价态度坚决,昨日华东某钢厂现1300元/镍点的高价成交单;此外,废钢价格在下跌了3个多月后,本月初价格也出现反弹。综合来看,成本端也对不锈钢价格形成了有效支撑。

  【建投有色】节前行情“嫦娥奔月”,不锈钢能舞到何时?

  【建投有色】节前行情“嫦娥奔月”,不锈钢能舞到何时?

  从库存角度看,本周全国主流市场不锈钢社会库存总量73.86万吨,周环比下降9.77%,年同比上升3%,其中300系最为明显,去库4.5万吨,环比下降10.84%,不锈钢去库大体可分为两个原因。一方面,8月不锈钢开工率较低,减产之下,前期供应收紧导致近期到货有所减少。另一方面,旺季预期下,下游采购较为积极,节前备货推动库存消化。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缺货情况,叠加节前在途资源到货多有延迟,对不锈钢价格进一步形成支撑。

  【建投有色】节前行情“嫦娥奔月”,不锈钢能舞到何时?

  总的来说,目前不锈钢期价已经反弹至逾一个半月高位,供应端收缩叠加需求端采购旺盛,库存环比去化,缺货情况显现,成本支撑下不锈钢期价不断走强。展望后市,下游价格接受程度转变或使现货成交降温,预计涨幅会有所收敛,在9月排产增加的情况下,决定涨势能否持续的重要因素在于终端消费能否顺畅传导。就目前情况看,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消费疲软或对不锈钢价格形成拖累,中线偏空,短期内建议观望为主。

关键词阅读:不锈钢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