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大华期货后台岗员工违规赚提成被监管责令改正!上半年净利润锐减九成,其基金代销申请中止

  金融界9月14日消息 昨日,重庆证监局披露一则对格林大华期货重庆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格林大华期货后台岗员工违规赚提成被监管责令改正!上半年净利润锐减九成,其基金代销申请中止

  重庆证监局公告显示,格林大华期货重庆分公司存在后台岗员工通过介绍业务资源享有业绩提成,和新机房未经验收投入使用两项违规问题,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根据《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的规定,期货公司的交易、结算、财务业务应当由不同部门和人员分开办理。显然,后台岗员工通过介绍业务资源享有业绩提成违反了相关规定。

  16家期货公司收到监管措施 期货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强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6家期货公司收到监管措施,期货行业的整体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加强,其中包括居间人职责方面、期货公司员工代客理财、未及时报告负责人变更以及交易系统出现异常等问题。

  今年收到处罚的期货公司中,不乏有银河期货、光大期货、瑞达期货这样的“头部”期货公司。

格林大华期货后台岗员工违规赚提成被监管责令改正!上半年净利润锐减九成,其基金代销申请中止

  今年3月23日,银河期货变更哈尔滨营业部负责人,时隔20天(4月12日)后向黑龙江证监局备案。违反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变更分支机构负责人或者营业场所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向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书面报告。

  6月23日,广东证监局发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光大期货东莞营业部存在对期货经纪业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违反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期货公司应当建立并有效执行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期货保证金存管等业务制度和流程,有效隔离不同业务之间的风险,确保客户资产安全和交易安全。

  6月24日,四川证监局发出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瑞达期货成都营业部负责营业部互联网经纪业务数据分析和新媒体运营的4名员工无期货从业资格,该营业部通过互联网签约的居间人,实际为公司其他分支机构(或业务部门)介绍客户签订期货经纪合同,存在超过居间合同约定的合作范围开展居间活动的情形等问题,并且还存在互联网签约居间人返佣比例采取递进式计取标准,客户手续费越高,居间人返佣比例越高的问题。

  瑞达期货成都营业部违反《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八项的相关规定,超过居间合同约定的合同范围开展居间活动。《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第十条,机构任用具有从业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且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从事期货业务的,应当为其办理从业资格申请。

  数据显示,此次为格林大华期货今年首次收到监管措施,其上一次收到中期协纪律惩戒是在2020年12月,因其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将合作套保账户交由客户使用的违规行为。

  格林大华上半年净利润锐减九成 基金代销申请中止

  天眼查数据显示,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前其身为格林期货,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孟有军。2013年7月,该公司被山西证券收购,成为其全资期货子公司。

  据其母公司山西证券2022半年报显示,格林大华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99亿元增加72.82%;净利润为362.49万元,较去年同期的4826.82万元减少92.49%。此外,报告期内,格林大华期货的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减少1211.77万元,同比下降25.29%;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减少579.43万元,同比下降1.81%。

  基金销售业务作为众多头部期货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不仅能够拓宽收入渠道,还能够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但在今年5月,格林大华期货中止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审查。有业内人士指出,“中止”多为企业主动撤回,而撤回的最大可能就是自查认为难以满足监管要求。不过,山西证券已有证券投资基金代销资格,通过格林期货有限公司代销意义不大。

关键词阅读:格林大华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