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业期货:人民币汇率短线仍面临贬值压力,不排除运行7.2一线的可能性

  金融界9月16日消息 继昨日晚间离岸人民币两年来首次跌破7.0关口后。今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之跌破7.0,为2020年7月以来首次。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张惠乾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高企的通胀,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缩表、美元指数迭创新高。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受疫情冲击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为了稳增长而持续边际宽松,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周期错位;持续两年高增长的出口也呈现增速回落态势。上述内外因素叠加导致人民币汇率自4月份上海疫情冲击以来出现连续贬值趋势。

  昨晚今早,离岸、在岸人民币时隔两年后先后跌破“7”,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幅度和时间跨度进一步加大,在美元指数走强的助推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线仍然面临贬值压力,不排除运行到2018-2019年贸易摩擦、2020年初疫情冲击下的美元流动性危机期间达到的7.2一线的可能性。从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缩表周期可能在2023年放缓、甚至不完全排除加息周期终结、转入降息周期的概率。而中国经济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逐渐传导生效后有望企稳复苏,退出货币宽松周期。两国经济周期、货币政策周期将向着有利于人民币升值的方向转动。

  在此前数次“破7”的关口上,央行为了预防市场出现恐慌情绪和“羊群效应”,多次引导市场预期,指出整数关口不具有特别意义,市场应该以平常心看待“破7”。此后人民币汇率在运行到7.2一线后随即扭转贬值趋势,2020年7月至2022年3月还走出了一波较大的升值趋势。此次“破7”也一样,央行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市场不出现大的恐慌情绪和“羊群效应”。

  汇率与资本市场表现有很强的相关性,原因在于两个市场都受到相同的宏观因素影响。今年以来A股的调整、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都是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缩表、中国经济受疫情等因素冲击下行压力较大、亚太地缘风险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市场做出的正常反应。不必过于强调汇率贬值对资本市场的单向影响。不过,当一个市场变现比较剧烈时,对另外一个市场也会起到一定的信号作用,从情绪上影响另外一个市场。在这个意义上,两个市场相互影响、互为因果。例如,随着离岸、在岸人民币时隔两年后先后破“7”,今日A股市场也延续了近两个交易日的下跌趋势,全线大幅下跌。这体现了“破7”的“信号效应”在情绪上对A股超短线的巨大影响。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