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铜周报:加息预期压制铜价,后市不宜乐观

  来源:CFC金属研究

  摘要

  观点

  紧缩预期下铜价或将继续承压,建议逢高布局空单。

  理由

  宏观面上,周初公布的美国八月通胀数据超预期,市场预期的通胀见顶落空,这表明美联储未来的抗通胀之路任重道远。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跳涨,宏观情绪转弱,美联储加息75基点预期升温,甚至不排除加息100基点的可能。除美国外,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通胀高企,毫无疑问会损害经济发展前景。

  就业方面,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1.3万人,低于预期的22.6万人,前值也从22.2万人修正至21.8万人。较好的就业数据进一步推升了九月大幅加息的可能性。

  基本面上,LME库存低位震荡,上期所库存连续两日大增,上期所库存去化或将告一段落,对铜价的支撑可能减弱。供给端,秘鲁矿业协会周五表示,抗议活动将危及30%的铜产量。需求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下,下游需求也将受到一定抑制。

  从市场表现看,前期市场预期通胀或已见顶,但本周通胀数据公布后预期落空,受此影响铜价承压下行。由通胀数据来看,美联储抗击通胀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紧缩货币政策下铜价仍将承压。

  综合来看,宏观层面整体偏空,基本面的支撑也有减弱的可能,在美联储下周公布利率决议前,铜价或将继续承压下行。

  操作策略

  预计铜价震荡偏弱运行,操作上建议逢高布局空单。

  风险提示:供给不及预期、下游需求超预期、货币政策收紧不及预期

  ?

  一

  行情综述

  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市场风险偏好回落,本周铜价由升转跌。沪铜运行在63500-61900元/吨区间,伦铜运行区间7650-8150美元/吨。周五公布的8月国内经济数据有所改善,美国8月零售销售数据也好于预期,市场情绪稍有回暖,沪铜周五夜盘上涨1.29%,伦铜涨超1%。

  二

  行情分析

  (一)宏观经济方面

  1、国际宏观: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加息预期再度走强

  美国劳工部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CPI数据虽低于7月份的8.5%和6月份的9.1%,但仍处于40年来的高位。其中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为6.3%,同样超出市场预期。供应链的压力有所缓解,但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认为,今年约3/4的时间美国CPI指数都在4%以上,这反映出通胀的长期趋势,同时也驳斥了白宫和美联储一直在推动的“暂时性”通胀的观点。

  美国最新的“恐怖数据”出炉了,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8月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3%,市场此前预期为持平,7月零售销售月率由0.0%下修为下跌0.4%,同比涨幅则达到9.1%。消费支出在美国经济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而零售销售额则被视为衡量消费支出的重要指标。

  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59.5,低于预期值60,略高于8月终值58.2。随着能源价格的持续下跌,预计美国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中值将降至4.6%,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经济景气指数为-60.70,比上月下跌了约6个百分点。显示欧洲经济界对欧元区经济发展前景普遍悲观。

  2、国内宏观:8月主要指标改善,经济有望恢复向好

  1、工业生产回升,服务业持续恢复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2%(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2%。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持平,1-7月份为下降0.3%。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5%。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560亿元,同比增长0.5%,1-7月份为下降0.2%。

  3、基建、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回升,地产投资加速探底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7106亿元,同比增长5.8%。从环比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36%。从三大主要领域看,8月单月基建(广义口径)、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5.4%、增长10.6%、降低13.8%,基建、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回升,但房地产投资降幅持续扩大。中国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90809亿元,同比下降7.4%;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3.0%;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下降25.0%。

  4、货物进出口持续增长,一般贸易占比提升

  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7124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21241亿元,增长11.8%;进口15882亿元,增长4.6%。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359亿元。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73026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出口154831亿元,增长14.2%;进口118195亿元,增长5.2%。1-8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4.3%,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

  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3%;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3%,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8.7%,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3%,与上月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0小时。

  6、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平稳,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相同。1-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1.4%。1-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6%、9.1%。

  (二)基本面数据图表

  【建投有色】沪铜周报 | 加息预期压制铜价,后市不宜乐观

  【建投有色】沪铜周报 | 加息预期压制铜价,后市不宜乐观

  【建投有色】沪铜周报 | 加息预期压制铜价,后市不宜乐观

  【建投有色】沪铜周报 | 加息预期压制铜价,后市不宜乐观

  三

  期权市场动态追踪

  【建投有色】沪铜周报 | 加息预期压制铜价,后市不宜乐观

  【建投有色】沪铜周报 | 加息预期压制铜价,后市不宜乐观

  【建投有色】沪铜周报 | 加息预期压制铜价,后市不宜乐观

关键词阅读:沪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