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期货:人民币汇率变动可能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波动,并不存在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

  金融界9月20日消息 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先后跌破7.0,为2020年7月以来首次。

  永安期货研究中心宏观首席分析师王鹏认为,伴随美元走强,9月15日人民币离岸汇率跌破“7”的整数关口,其原因确实有美元指数走强的推动,但更有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期和中美利差持续收缩等技术性原因。2021年11月央行在“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工作会议”上就已经提示了2022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判断,同时,从2021年11月开始,中美短期利差持续收缩,目前仍处于2008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位,也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具有技术性压力。

  尽管从利差走势看,人民币仍有继续贬值的可能,但央行也具有包括再度引入“逆周期因子”在内的一系列工具调整人民币汇率的能力,在不形成汇率一致预期和国内经济逐步企稳的总体判断下,预计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度贬值的概率不高。

  人民币汇率变动直接影响的可能是股市,通过南北向资金流动,人民币汇率可能对中国股市流动性产生直接影响,特别是在目前股票走势对流动性存在一定程度依赖的情况下,小盘股近期的弱势就可能与人民币汇率贬值存在一定关系。

  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的另一类资产可能是大宗商品市场,汇率贬值将使得进口成本增加,一方面促进出口的同时,可能降低进出口企业利润,对于原材料大量依赖进口的品种的估值产生压力。

  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较为间接的是国内债券市场,2022年三、四季度,美元债仍处偿债高峰期,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可能一定程度影响债市走势。

  总体看,人民币汇率变动可能给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波动,但并不存在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