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猪肉及CPI指数均环比下跌 9月或偏弱

  【文章导语】

  今年1-8月国内CPI指数小幅波动,环比涨幅控制在0.6%以内,跌幅低于0.2%。8月CPI指数环比略降,主因交通和通信类居民消费指数跌幅明显。9月上旬,受中秋节需求拉动,猪肉、鸡蛋、蔬菜等食品价格均有上涨。随着节后需求减少,价格高位走低,预计9月食品烟酒类指数环比涨幅或缩减,CPI指数或再度走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国内CPI指数为99.9,环比微降0.1%。八类分项指数中,交通和通信类及衣着类环比跌幅明显,分别为-1.7%、-0.2%;居住类和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持平;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及其他类均环比上涨,其中以食品烟酒类环比涨幅最大(0.4%)。作为食品烟酒类占比最大的单项——猪肉来说,8月集市价格环比跌幅明显,与CPI指数走势保持一致。

  8月猪肉及CPI指数均环比下跌 9月或偏弱

  8月猪肉价格高位回调

  农业农村部及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猪肉集市平均价格为29.09元/公斤,环比跌幅13.22%;外三元生猪出栏交易均价为21.87元/公斤,环比微降0.99%。从今年的变化趋势来看,8月生猪及猪肉价格逆转持续4个月的涨势,主因供应由收紧到宽松的转变。4-7月价格强势上涨主要缘于供应及政策的双管齐下,分别表现为长期亏损背景下的养殖端压栏惜售导致生猪上市量减少,以及国家持续13轮冻肉收储的托底作用。随着市场进入需求淡季,猪肉需求量减少通过屠宰企业向生猪价格进行负反馈,同时国家多次发布保供稳价消息进行必须的市场干预,生猪供应量逐步增加。除此之外,国家在中秋节前进行冻肉放储,增加猪肉供应量的同时,规模企业恢复正常出栏,市场上出现猪、肉双增的局面,生猪及猪肉价格协同高位回撤。从图中可以看出,猪肉集市均价与生猪出栏价走势高度一致,且猪肉价格有一定时滞。所以可通过生猪价格预判猪肉价格趋势。

  8月猪肉及CPI指数均环比下跌 9月或偏弱

  猪肉价格与CPI指数、食品类指数存在线性关系

  通过散点图(图3、图4)可发现2016-2022年的猪肉集市价格分别与CPI指数、食品烟酒类指数存在线性关系。通过分析发现,生猪交易均价与猪肉集市均价相关系数为0.82,食品烟酒类指数与CPI指数的相关性系数为0.96,均属于高度正相关关系;猪肉集市价格与食品烟酒类指数属中度正相关关系;生猪均价、猪肉均价与CPI指数属低度正相关关系。所以可通过当期猪肉价格变化预判当期食品烟酒类居民消费指数的变化趋势,再结合其他七项指数综合评估CPI指数的变化。(以上皆为数据的环比变化幅度)

  8月猪肉及CPI指数均环比下跌 9月或偏弱

  8月猪肉及CPI指数均环比下跌 9月或偏弱

  9月食品类价格指数或涨幅收窄

  2016-2021年的9月CPI指数及食品类指数除2021年均环比上涨,这与2021年新一轮指数基期调整有一定关系,其中食品类权重比2016年下调1.2个百分点,且2016-2020年生猪及猪肉价格均出现历史高位,2019-2022年国内畜禽市场亦达到近年较高位。据卓创资讯了解,中秋节前需强供弱的市场关系,促使9月猪肉、鸡蛋、蔬菜及禽肉等食品的零售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鸡蛋甚至达到近五年的最高位。随着节后需求减弱,各食品价格均出现明显回调,其中部分蔬菜价格的节前涨幅全部回吐。下旬或月底受国庆节假期影响,终端市场的食品需求仍有一定增量,但整体供应(禽肉、鸡蛋、蔬菜、猪肉等)亦或恢复性增加,预计食品价格类指数环比涨幅将收窄。

  8月猪肉及CPI指数均环比下跌 9月或偏弱

  综上所述,受中秋节需求变化影响,9月份猪肉、鸡蛋、蔬菜等食品价格多是涨后回落的趋势,其中部分价格高点已是近年较高位。随着供应恢复性增加,预计本月食品价格仍有下跌空间。综合评估,卓创资讯预计9月食品类价格指数环比仍有上涨几率,但涨势乏力。叠加其他七项指数难有明显上涨,预计9月国内CPI指数或趋弱运行。

关键词阅读:猪肉价格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