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偏差叠加政策调控,生猪期货大幅下跌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

  本周二生猪期货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生猪期货指数以及主力1月合约跌幅均超过2%,显示盘面近期向上反弹失败,量仓方面今日变化不大。

  此前周报中我们提出,目前处于需求验证阶段。自7月份以来,我国生猪出栏价格一度上行至24元/公斤附近,随后在弱需求和政策调控下逐步回落至20元/公斤左右。6月份猪价的快速上冲,引发了政府层面关注和政策端保供稳价的调控预期,包括发改委紧急开会以及研究启动冻肉储备投放等市场预期。高猪价叠加今年夏季高温炎热天气,猪肉终端消费需求差,屠宰场亏损降量等因素,猪价自高位回落。

  旺季需求偏差

  进入8月后,随着市场对即将到来的旺季需求存在乐观预期,现货价格再度走高,进入9月,季节性来讲已经处于传统的需求旺季,9月开学、中秋以及即将到来的国庆,理论上终端需求存在支撑,实际情况来看,从9月的前20天,除中秋节前一周备货带动了需求端出现几天的显著增量外,整体来看旺季需求偏差。

  【点石成金】需求偏差叠加政策调控,生猪期货大幅下跌

  9月1-20日的涌益数据日均屠宰量仅10.9万头,上年9月日均屠宰量16.9万头,相比之下有较大差距,目前的屠宰量水平较上半年的5、6月份的阶段仍有一定差距。从屠宰企业开工率数据也可以看出,屠企开工率基本接近5年同期最低。

  【点石成金】需求偏差叠加政策调控,生猪期货大幅下跌

  政策端保供稳价,调控频发

  从9月开始,发改委开始进行冻肉抛储投放,近期消息显示,9月计划中央+地方冻肉储备分批次投放量合计达到20万吨左右,单月投放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尽管其绝对数量相对于我国月均400多万吨的消费量来说,占比仅5%左右,但其对市场情绪面造成影响,政策端调控决心大。昨日发改委再度表态,今后几个月,国家生猪价格调控工作的重点是防范价格过快上涨。自9月8号以来,目前中央已累计抛储冻肉2批次,分别3.77万吨和1.5万吨。

  从盘面交投活跃度来看,7月4号发改委召集大型猪企开会,一度成为市场情绪转折点,当天生猪期货大幅放量,自此生猪期货持仓一路走低,市场交投情绪走低。总持仓从10.7万手走低至近期最低7.6万手。

  四季度关注需求、出栏体重及政策

  从当前阶段往后看,从需求来看,目前仍有国庆节前备货需求,有待兑现,若需求迟迟得不到恢复,进入10月后需求会进入到下滑阶段,直到冬季腌腊需求启动再度提振需求。从出栏体重来看,目前的行业出栏体重已经来到了同期偏高水平,持续增加下去四季度的继续增重空间不大。而如果阶段性价格回调,行业出栏体重下降,则四季度仍有增重空间。

  供给方面,四季度出栏数量环比持续下滑成为共识,供给偏紧张,这也是目前发改委表态后期要防范价格过快上涨的风险的原因。同时,也是目前行业二次育肥较为积极的原因,主要是大家对四季度猪价有比较乐观的看法。但二次育肥的增加,也增加了四季度供应增加的风险,需要关注二次育肥对行业出栏体重端的影响。

  【点石成金】需求偏差叠加政策调控,生猪期货大幅下跌

  能繁母猪持续恢复,明年上半年猪价预期偏悲观

  5-8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在持续恢复,8月涌益数据显示能繁母猪环比增加1.63%,钢联数据显示能繁母猪环比增加1.56%,二者数据均显示自5月以来连续4个月环比增加趋势。当前猪价处于高位,养殖利润也处于高位区间,高利润下扩产能冲动仍然存在,对明年猪价呈相对悲观看法。

  【点石成金】需求偏差叠加政策调控,生猪期货大幅下跌

关键词阅读:生猪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