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乙烯“金九银十”能带动行情起飞吗?

  来源:中宇资讯

  今年面对美欧等多国“史诗级”的通货膨胀,美欧“加息鹰”高飞,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影响深远,使其波动加剧。苯乙烯市场亦是高位难跌,进入9月份以来,国内苯乙烯市场表现坚挺,原油成本方面对苯乙烯依然有一定的支撑,原油虽然波动幅度较宽泛,但目前地缘政治复杂,对俄的制裁延续,高油价的背景下,苯乙烯成本驱动力虽不及上半年,但维持一定的托动。

  进入金九,苯乙烯市场需求温和恢复,市场偏强震荡。经历8月份一波回落下滑,阶段性低点至8180元附近后,苯乙烯逐步企稳反弹态势。在8月底及9月上旬开启一波修复反弹,由于受价格阶段性超跌及对旺季需求预期需求环比出现好转,苯乙烯价格开始不断攀升,至9月中旬华东苯乙烯价格回升至9800-9900附近。港口库存偏低及国内旺季需求尚存利好支撑,抵消海外利空因素,期货反弹带动国内现货价格回至高位。

  国际原油方面9月7日附近NYMEX原油创今年1月下旬以来新低至81.94美元/桶,全球经济衰退前景继续对市场构成压力。此外,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产量和出口上升,美国出口创新高,伊核协议重启谈判等因素也利空油市。但油价跌势受限,短期内全球供应依然紧张,随后原油震荡中反弹上升重新攀升。市场对地缘局势的担忧仍给油价提供支撑,短线油价偏向震荡运行。

  纯苯方面,近期跟随原油趋势波动,上方8000附近有阻力,石油苯产量小幅回升,加氢苯受开工率因素产量微幅下降,7月海关进口供应降量, 纯苯7月进口量环比大幅减少, 6月进口量20.87万吨,7月进口量10.74万吨,降量高达10万吨,然8月进口量25.9万吨,纯苯与石脑油价差偏水平,纯苯利润良好,纯苯整体仍然偏于强势。港口库存累库或暂不明显。但预计后续纯苯进口量有所增加,受欧美套利空间降低,韩国流向美国有所降低,亚洲市场或承压。

  苯乙烯库存方面,上周华东主港库存在4.55万吨,处于近三年较低水平,预计在终端需求温和放量,ABS及PS开工率环比好转,EPS方面开工率环比降低,月底之前华东港口预计提货正常,苯乙烯库存暂难出现显著累库。且从7月份海关进出口数据上来看,8月苯乙烯进口量在6.49万吨,出口量在4.81万吨,进口量环比回升,出口量环比降低,据悉受终端需求不畅,出口市场商谈较平淡,预计后续出口情况一般,呈现环比下滑趋势。

  苯乙烯利润随着价格的反弹而转正,原料纯苯有所回落,乙烯相对涨幅不大,苯乙烯生产企业利润有所改善,有装置检修后考虑重启,已有装置小幅提负,但仍然有装置计划检修中,整体产业负荷在75-76%附近。今年工厂受利润波动因素,苯乙烯装置延期重启加之新增产能的压力,苯乙烯生产装置的开工负荷低于历史同期。

  下游开工率方面,随着旺季推进,对季节旺季需求环比增加有所加强,虽然市场人士多是谨慎看需求情况,刚需尚能维持,虽然需求订单预计难有较大的支撑,但阶段性有所好转。目前PS及EPS开工率环比回升,与去年情况接近或是略强,然ABS产业开工率近期在85%且有提升趋势,总体来看终端需求稳中略有改善,短期内情绪好转及旺季预期因素下,且国庆前之前会有备货,苯乙烯短线趋于震荡反弹,后续仍需要需求持续走好的配合,然多数市场参与者对10月过后需求看弱预期。

关键词阅读:苯乙烯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